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浪子回头 36岁再创业(20150831)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赵俊磊:我老爸平时生活挺节俭。当时的15万元可以在市中心买一套100平米的商品房。他一下子什么都没有说就拿出来15万元。

  赵俊磊的父亲赵忠良:浪子回头金不换,他既然已经反思了自己,有这种想法,积极向上这种想法,要去创业的想法,我怎么能不支持呢?

  赵俊磊:应该说人生当中拼搏的机会不是很多,应该是为数不多的一次机会,我不可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失败。

  赵俊磊的农家乐起初做的是普通的农家菜,因为没有经营特色,开业前半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再没有起色,就撑不到年底。2003年11月的一天,赵俊磊到大理一个彝族村子里吃饭,就是这次吃饭的经历,让他找到了扭转局面的突破口。他的农家乐不仅一炮而红,还一直火到了现在。

  让当时的赵俊磊眼前一亮的,就是大理彝族人传统的烤全羊。彝族人平时很少做烤全羊,因为彝族传统的做法时间长,早上杀羊要傍晚才能吃到。彝族人只在节日或宴请客人时才会制作。

  记者:有什么工序啊?

[致富经]浪子回头 36岁再创业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漾江镇湾坡村村民阿旺:羊子杀好了以后,用开水来给它烫,把毛烫掉。

  记者:现在这是做什么?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漾江镇湾坡村村民阿旺:用白酒腌这个羊肉,彝族的那种白酒。

  记者:先把羊(肚子)里面擦一遍。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漾江镇湾坡村村民阿旺:是的。洗出来然后把这个作料,那个作料放进肚子里面,然后把肚子缝起来,在烤架上烤。

  彝族传统的烤全羊要在羊肚子里放花椒叶、折耳根、薄荷等20多种香料。放香料之前,还要在羊的全身抹上一层盐,为了更加入味,抹盐的同时要用刀轻轻扎破羊皮。下刀的力度恰到好处,才能保证烤制时羊皮不会破裂。

  香料搅拌均匀,塞进羊肚子里,再用铁丝把羊肚子缝合,就可以抬到炭火上烤了。这样的烤全羊要烤制4、5个小时,一个人转动转轴,一个人给羊刷调料。当时第一次见到彝族烤全羊的赵俊磊非常兴奋。

[致富经]浪子回头 36岁再创业

  赵俊磊:第一次看到彝族同胞这样做,我觉得非常有智慧。找到一线生机了。我就觉得可能这个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东西,也看似偶然,其实是一个必然的,因为一直在琢磨这件事情。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炭火烤制,羊终于烤好了。烤熟后取出肚子里的香料就可以吃了。

  众人:香,香,香。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漾江镇湾坡村村民常建海:一说话口水就出来了,一个个都不说话了,怕流口水,因为太好吃了,看着就好吃。

  刚烤出来的羊肉很香,看到大家吃得争先恐后,当时第一次吃到彝族烤全羊的赵俊磊已经开始思考:彝族传统的烤法费工费时,如果自己的农家乐直接照搬过去,顾客就需要提前一天预订,很不方便。一只烤全羊至少需要十人以上才能吃完,烤好的羊肉稍微放凉就会有羊膻味儿,这些问题都不利于经营。他决定创新改良。

[致富经]浪子回头 36岁再创业(20150831) 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曾风光无限;也曾落寞无助。他浪子回头,重操旧业做餐饮。看云南大理的赵俊磊如何靠特色、搞创新,坐上大理餐饮界的头把交椅。
channelId 1 1 2 93771ac6be17479c906a585e0fd089cc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