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她种白芹与众不同(20150825)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5日 2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2013年初,在丈夫和朋友帮助下,许智渊又借到50多万元,准备重点做夏季白芹。

  许智渊:相比冬季白芹,夏季白芹它的人工成本会低很多,技术含量更高一点,所以说这样算起来的话,我的相对来说利润会更高一点。

  可很快,许智渊又做了一件让所有人都不理解的事,连一些员工都替她担心。

  员工:我看她这里种很多,我讲自己也(有)这么多的种你还去买种,买的价值也很高。我讲你不要劳民伤财了,大家都为她担忧。

  原来,从2013年4月开始,除了自己基地里全都种上了白芹种苗外,许智渊还从别处大量订购了白芹苗种。

  员工:要是(她)销不出去,我们的工资都发不出来,我们终归要劝她的。

  许智渊:就是怕我就是说乱花钱,自己用不完还去买人家的,可我不这么想,我觉得我还嫌种苗不够呢,我还嫌能够再多买点我还要再多买一点呢。

  不仅员工不理解许智渊,就连卖苗给许智渊的当地芹种种植大户陶学良都感到纳闷儿。

  陶学良:4月份这个许总找到我,她说需要一批苗,我当时就纳闷了,以前这个时间没有一般到,正常到7 8月份才有人定苗的。

[致富经]她种白芹与众不同

  2013年6月,当地突然迎来了罕见的高温天气。大批白芹苗种在地里都被烤死了。

  许智渊:(2013年)雨下完以后水没来得及排,田里都是水。连续几天的高温嘛,类似于这,煮了一样。全部烫死了。

  同行 丁旭燕:从我自身来说,(那年)应该是全军覆灭吧,这个因为温度原因,受这个影响吧,天气就是酷热,温度应该是几十年以来温度最高的一年。

  当时,被许智渊订购了种苗的陶学良因为提前做了准备,地里的白芹苗种都存活下来了。

  陶学良:她提前定苗了,我就用这个心护苗,因为这个苗呢把它控制了不让它疯长,让它茎秆稍微短一点受这个光照少一点。这样的苗呢就保持得好,因为我毕竟做了10多年了。

  陶学良如约把白芹苗种卖给了许智渊。

  丁旭燕:看到了还是比较遗憾的,等于说这个苗买回来就是钱了,对吧。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也很佩服她的,有很多东西她走到人家前面。

  许智渊把大批白芹苗种收回基地后,立即开始加班加点地培育白芹。

  许智渊:那一年卖疯了,我的产量翻了一倍,第二个价格方面一直也是飙升,我也增加了几十个工人,就是加班加点去采芹菜,然后就是采下来卖。

  可许智渊是怎么提前知道那年夏天一定会有高温的呢?

  许智渊:我是春节过后我记得,也是偶尔看到一个新闻,就是说预测今年可能夏季会是高温,那我就做了有心人,因为我是做农业的,说白了就是靠天吃饭,然后立马去查了一些资料,还有农业专业的农业报上面看一些专家预测,我就看他分析的挺有道理的。

  2013年夏天,许智渊的白芹一进入市场就引起了商户们的竞价,白芹价格从7元一斤一直涨到了15元一斤。

  蔬菜经销商:为什么价格它高要进它,老百姓喜欢的菜,再高一点我们还要拿,因为拿了回来有人要的,有人买的。

  那年夏天,许智渊的白芹一下在当地蔬菜市场打响了名气。

[致富经]她种白芹与众不同

  蔬菜经销商:(她的白芹)能够储存三四天,四五天一点事没有,保鲜的话,基本上是可以说是不会烂的。

  记者:那别人的不行吗?

  蔬菜经销商:别人的没有她(白芹)放得时间长,这是肯定的。

  同样的白芹为什么许智渊能比别人家的放的时间长呢?许智渊在洗白芹上有自己的独特办法。

  许智渊:我们的手不能握得太紧,握得太紧的话,因为我的白芹实在太嫩了,比如说一把只能拿那么点,但是你一下拿那么多,这个地方时间长了温度一高的话,就是说它容易不新鲜。白芹它一个管状的东西,你捏紧了的话,它肯定会挤破,是吧,它其实只是一个小细节,但是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细节对于我们新鲜蔬菜来讲。

[致富经]她种白芹与众不同(20150825) 医生辞职种白芹,白手起家,仅用4年时间,就成为当地最令人佩服的致富人物。她是个什么样的女子?又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呢?
channelId 1 1 2 be8a98f749624f7d9ebd2799e94f60a8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