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发现16棵千年古荔枝树之后(20150821)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2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16棵千年古树到底是真是假,它们又在哪儿呢?按照村民指的方向,兰昭平找到了这16棵树所在的位置。

  兰昭平:从那个地儿到那方,这么大个地方当时没有广场,全是一个废弃的猪场。

  可是绕过猪圈,从小路进去,兰昭平的眼前一亮。眼前的16棵都是荔枝树,但比别处粗了很多,有的甚至连两个成年人都抱不住,而且这些树依然年年开花结果。不管杨贵妃吃的荔枝是不是来自这16棵千年古荔枝树,兰昭平都非常兴奋。

  兰昭平:这是宝,它不可复制,东西在这摆着了,你说这个能够复制吗?没有把它利用起来,或者是开发出来,太浪费了。

  有了这些千年古荔枝树,兰昭平觉得大塔荔枝可以一试。2013年6月,兰昭平成立农业公司,还制定了一个特别大的计划。但首先他要把16棵千年古荔枝树好好打造一下。不过动工的第一天,麻烦就接二连三地找上了门。

发现16棵千年古荔枝树之后

  古荔枝树有很多枯枝,村民余远昌就负责给古树做修剪。树太高必须得搭梯子。可动工第一天,老余一上树,梯子就被老百姓给撤走了,还被人骂是叛徒。等荔枝园负责人魏敏把老余从树上救下来,事情还没问清楚,施工队那边又出事了。

  公司副总经理魏敏:在这个地方,就这样。就这样坐在这个地方,然后把我们的挖掘机挡着,她什么都不管,就这样不管你的,就这个样子。坐了大概大半天的时间。

  一个老太太坐在路中间,挡着挖掘机的路,谁劝都不走。僵持了大半天,兰昭平只能请当地镇政府出面协调,可老太太就是不动。这下兰昭平是看出来了,这一切都和千年古荔枝树脱不了干系。他决定亲自去找找原因。

  采访的时候,兰昭平带着记者到了老乡家里。为了迎接我们,老乡提出了一个玻璃瓶儿,他说,这里泡的可是好东西呢。

  兰昭平:尝一尝。荔枝,这个是荔枝,酸荔枝泡的。没有加糖的。你尝尝这个。

  记者:还挺香的。

  兰昭平:什么感觉?

  记者:好辣。

  玻璃瓶装的是荔枝酒。泡酒的不是一般的荔枝,而是千年古荔枝树上结的果子。

发现16棵千年古荔枝树之后

  16棵千年古荔枝树的果子很酸,已经不能直接食用,但对村民来说,它们却是大塔荔枝的起源,平时都当做神灵一样敬畏。兰昭平过来又是砍树又是铲土,村民怕他把树弄坏了,所以才处处为难他。

  了解了原因,兰昭平挨家挨户承诺,不仅会保护好古树,而且很快就能把大塔荔枝的价格提起来。

  打理好荔枝园,兰昭平决定实施他的第二步计划。用古荔枝树打造荔枝节。荔枝节其实并不新鲜,早在2012年大塔就举办过一次,反响并不如人意。可兰昭平放话,这次荔枝节一定能火,而且他还要用这16棵树下一盘很大的棋。

  兰昭平:我有个美好的梦。我有个梦,我有个美好的梦。你看那一栋我的,那栋我的,那栋我的,从天府广场一直到会展中心,一栋一栋放在自己的口袋里面。

  那么,兰昭平究竟会打造一个什么样的荔枝节,又怎么通过它来实现自己的财富梦呢?

  兰昭平认为第一届荔枝节之所以人气不高,关键就是选错了位置,不应该在高速公路出口办荔枝节。他要把荔枝节放在荔枝林里,那时候大塔还没有公路,因此兰昭平打造荔枝节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

[致富经]发现16棵千年古荔枝树之后(20150821) 交旅游,房地产,机械厂,每个企业他都能赚钱。偏偏这次让他很苦恼。四川宜宾的兰昭平,到底如何用荔枝打天下?
channelId 1 1 2 de234468bfba4e2c9187043530bb5e60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