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发现16棵千年古荔枝树之后(20150821)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2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兰昭平:我们网上是288元一斤。

  记者:那这样算下来的话,一颗就是?

  兰昭平:一颗的话我算算。一斤20颗,怎么也得十元钱以上吧。

  记者:十元钱呐,那么贵

  兰昭平:你吃了几颗?

  记者:我要多吃几颗。

  兰昭平:那就是一百多元了。

  记者:我吃这一颗就是十几元钱。

  兰昭平:真的是。

  那么,兰昭平到底何许人也?他又是怎么在荔枝行情低迷的情况下,把大塔荔枝卖上高价呢?

  兰昭平是四川自贡人。以公交旅游起家,先后从事过房地产、肥料厂等企业。2011年,从朋友口中他得知这种机械密封部件利润特别高,很多工业生产线上都要使用。虽然对机械制造完全外行,但兰昭平一下子投资3000多万元建起了工厂,还把其中的一半以极低的价格租出去了。

  再有钱也不能这么花,就在人人都认为他要亏本的时候,他们不知道,兰昭平要租给的是国内一家知名食品饮料企业,对方的生产线上也需要使用这个产品,而且全国市场算下来每年至少有2千多万。

发现16棵千年古荔枝树之后

  兰昭平:全国它多少个厂,几百个,不说都用,都用不可能,十分之一也不得了啊。

  员工朱稳嘉:原来所有的事情都在他的掌握之中。

  员工吕泽银:我们都只能想一两步,他可能就想到十步十几步之后去了。

  投入3000万元,带来一个不可估量的市场,兰昭平会做生意也在当地有了名气。这还吸引来了政府的关注。

  2013年6月,宜宾县政府找到兰昭平,并把他带到了李场镇大塔片区,希望他能帮忙开发这里的农业。而兰昭平一进村,就听见了一个让他非常意外的说法。

  村民黎海权:祖辈爷爷讲过,杨贵妃为了吃这个荔枝,派当地的官员送去的,派马送去,都累死好多马。

  村民余远坤:因为南方的路程起码要十几天才能到,我们这个地方快马加鞭三天就能到,我们从小就知道,那个杨贵妃吃的荔枝是大塔片区的。

  中共四川省宜宾县李场镇党委书记罗朝才:大塔的荔枝是杨贵妃曾经吃过的荔枝,大塔的荔枝所以说,一直都是富贵的象征。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杨贵妃吃的荔枝不是来自岭南吗,怎么会来自大塔呢?

发现16棵千年古荔枝树之后

  虽说这里家家户户门前后院都有荔枝树,但由于交通不便,荔枝又难以保存,大塔荔枝就走不出宜宾县,价格也就三四元钱一斤,又怎么会和杨贵妃扯上关系呢?但村民们说不仅传说是真的,而且还有树为证。

  村民余远坤:荔枝园区的那几棵树就是母本树,就是贵妃荔枝。

  宜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宋庆伍:还有十六棵千年荔枝树,这就是很好的佐证。

  兰昭平:哪有上千年的古树,当时我也不太相信,在我想象中估计是一二百年的,是不是冒充一千年的。

[致富经]发现16棵千年古荔枝树之后(20150821) 交旅游,房地产,机械厂,每个企业他都能赚钱。偏偏这次让他很苦恼。四川宜宾的兰昭平,到底如何用荔枝打天下?
channelId 1 1 2 de234468bfba4e2c9187043530bb5e60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