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不怕它死背后的商机(20150820)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0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2003年,沈岳明将甲鱼养殖面积扩大到800多亩。可2006年5月的一天,沈岳明公司的员工巡塘时,发现池塘边趴着十多只死甲鱼,员工告诉了沈岳明,而沈岳明听了以后,根本没放在心上。

  沈岳明:我们这个规模大,规模大,死几个甲鱼作为我来讲,我不会去看它咋回事。

  到第二天,员工再去巡塘,却发现池塘边居然趴着上百只死甲鱼。沈岳明赶紧叫员工给池塘做隔离,然后打药。可到了第三天,沈岳明来到池塘,眼前的一幕不仅让在场的所有人吓呆了,沈岳明的妻子沈金凤当场就坐在地上大哭了起来。

  沈岳明的妻子沈金凤:(死的甲鱼有)几千了。头颈有这么长,好长,全部伸出来。全部死光了。真的害怕死了,真的是哭了。

  沈岳明公司的生产部部长陈建荣:疼疼疼,心里疼的。爬着的,水面漂着的。密密麻麻很多。

  可是更吓人的还在后面,甲鱼的死亡像一场瘟疫一样在池塘蔓延。员工们天天心惊胆颤,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2006年9月,沈岳明给员工们开了会。可会上,沈岳明下了这样命令:不许卖、不打药,不换水,少喂食,核心就三个字:让它死。

  沈岳明:就让它去死。我说我心里有数,你们按照我的做就行了。

  沈岳明的助理张明兴:结果是这么个结果,全部死光怎么办。

  沈岳明公司的鄞州分场场长王金山:只有想挣钱的,没有想亏钱的老板。任它死亡这个心思,我们是永远猜不透。

  当时,甲鱼已经死的一天比一天严重,员工们都跟沈岳明建议,赶紧把没死的甲鱼卖掉,还能减少点损失。不然这越赔越多可扛不住了。

  沈岳明公司的生产部部长陈建荣:你为什么不卖,现在好的甲鱼又没死对不对。

  沈岳明公司的鄞州分场场长王金山:能够把这个甲鱼卖掉一部分。最起码可以挽回一点损失。要是不卖的话,也就是面临全军覆没。

[致富经]不怕它死背后的商机

  可沈岳明既不用药,也不卖。眼看着,公司的正常生产已经瘫痪,但员工们每天还忙得要加班。因为员工们每天都为两件事忙不过来,一边从池塘里往外捞死甲鱼,另一边就是挖坑深埋死甲鱼。

  沈岳明公司的生产部部长陈建荣:每天挖坑,每天挖坑。反正我们所有员工就是挖这个甲鱼。崩溃了,真崩溃了。

  沈岳明公司的鄞州分场场长王金山:忙不过来,死得太多,就开始晚上去捞。晚上十点十一点还在加班。

  记者:原来正常生产有过这么忙的时候吗?

  沈岳明公司的鄞州分场场长王金山:没有。

  有时,一天就能死两万多斤甲鱼,还多数都是已经养了十多年的亲本甲鱼。但沈岳明却说就算赔上一个亿也值。

  沈岳明:我也把账全部盘了一下,我说真的全部死完,价值应该有一个亿左右的东西。我用一亿的价值来换取,我觉得也值。只要能够给我留一个。我觉得就值,那么多留下几个就更值了。

  那么,沈岳明为什么要眼睁睁地让甲鱼死而不采取任何措施?而他宁可用一个亿的价值来换的东西又是什么呢?

  这个人叫刘必谦,是宁波大学海洋学院遗传育种专业的研究员。2006年8月,沈岳明在池塘发生甲鱼死亡情况后,找到刘必谦寻求解决办法。可是刘必谦看了沈岳明池塘的状况后,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宁波大学海洋学院遗传育种方向研究院刘必谦:当时我就问他,你是要长痛还是要短痛。我给他出的主意就是不要去管它,让它去死。从远期来看的话,我们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培育出抗病的好的品系。希望通过他这个像大浪淘沙一样的,不抗病的个体都死掉,留下来的个体我就在这个环境里再去养它。我很早就熟悉他这个场,你看他这个养殖规模很大,也就是说他这个群体很大。再一个他这个亲本的来源,都是从野外抓过来的。也就是说这个种群里面包含了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它不会完全死光。如果你是想一次解决它的问题的话,你就要下决心。

[致富经]不怕它死背后的商机

  沈岳明:刘教授是点破了这个事情,我自己其实也有很多想法。这个如果是你卖了,我就挣点钱。我觉得这是逃命的招,不是真正发展的招。我要让它死,就是把好的甲鱼留下来。要有好的种,好的种你才有这个产业发展。

  2006年9月起,沈岳明用这个自然淘汰法来寻找好的甲鱼品种。从2006年5月到2007年底,一年多的时间里,沈岳明池塘共死了30多万只甲鱼。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格来算,死掉的甲鱼总共价值1800多万元。

  浙江省余姚市黄家埠镇镇政府副镇长陈杰:那真的都是钱,说起来都是泪了。一般养殖户根本承受不了。一般的养殖户要么就卖掉,要么就用药,拼命地用药。

  沈岳明:这个就是我的个性。我认准的事情,就是说打死我我也得做。心里是流泪的。一个人实际上内心哪里会不哭的道理。必须要这样做。因为这个谁也不能保证以后这种病不来了。我觉得这样子是甲鱼品质保证,甲鱼行业发展唯一能够走得通的一条路。

[致富经]不怕它死背后的商机(20150820) 他养的甲鱼大规模死亡,他却撂下三个字:让它死。妻子天天亏得直哭,他却宁可亏一个亿,也要换一样东西。看沈岳明如何出奇制胜,成为中国甲鱼行业龙头企业的领导者。
channelId 1 1 2 04f6606f84c545f38245f3c4491c88db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