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不怕它死背后的商机(20150820)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0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沈岳明很自豪自己养甲鱼已经有近三十年的时间了。到2014年,沈岳明公司的年销售额已达4.4亿元,已经是中国甲鱼行业名列前茅的企业了。

  中国渔业协会专家组成员浙江杭州龟鳖研究所所长赵春光:他这个养甲鱼水平,规模是全国最大,品牌是全国最高,而且模式是全国最新的。

  那么,沈岳明养甲鱼到底跟别人有什么不同?他是怎么发展成中国甲鱼行业名列前茅企业的呢?

  这是沈岳明的老家。1984年,沈岳明跟着父亲贷款3万元包下了65亩池塘养四大家鱼。不到两年,沈岳明家就成了村里为数不多的万元户。一家人再不用为生计发愁了,可唯独沈岳明高兴不起来。

[致富经]不怕它死背后的商机

  沈岳明:为什么高兴不起来呢,我觉得这个技术非常简单。

  记者:简单点不好吗?

  不好。因为你简单的事情,能够多盈利的事情,别人都会跟进。

  1989年5月,沈岳明向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妻子沈金凤借了200元钱买甲鱼苗,在父亲养四大家鱼的池塘里养起了甲鱼。

  沈岳明:因为甲鱼当时要三块四块钱一斤,这个鱼才几毛钱一斤。那么后来我了解了一些资料以后,说这个甲鱼是好东西,所以我一下子来劲了,我就要养甲鱼。

  到1994年,沈岳明的甲鱼养殖技术逐渐成熟,他在家周边承包了60多亩池塘养甲鱼。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温室甲鱼养殖盛行。沈岳明便在池塘上面盖起来了温棚,养殖温室甲鱼。1996年,温室甲鱼价格持续攀升,最高在260元左右一斤。很多人都投入到温室甲鱼养殖行业。

[致富经]不怕它死背后的商机

  中国渔业协会专家组成员浙江杭州龟鳖研究所所长赵春光:当时有一句话,要发财养甲鱼。养甲鱼又怎样最好,养温室。因为温室长得快,产量高啊。

  可正在别的养殖户纷纷建温棚时,沈岳明却拆掉了温棚,并卖出了所有温室商品甲鱼。

  沈岳明:到处都造温室,都是搞这个甲鱼。那我看到这个情景以后我说糟糕了。我认为好挣的东西它就有问题。可能这个是天生的,我也不知道,也没有人教过我。我认为这个事就是不行,后面危机感就要来了。

  拆掉了温棚,沈岳明把没卖的甲鱼苗全部养在外塘。到2000年,温室甲鱼价格由260元一斤狂跌到50多元一斤。而这时,作为在当地率先搞外塘甲鱼养殖的沈岳明却赚得格外高兴。池塘里已经长了四年多的外塘甲鱼,卖出了200多元一斤的高价。到了2001年底,沈岳明公司的销售额达到了1000多万元。

  沈岳明:这时我们很牛,你说要买我这个甲鱼,钱打到我账上,钱不打到我账上不卖。就是挣钱了。

[致富经]不怕它死背后的商机(20150820) 他养的甲鱼大规模死亡,他却撂下三个字:让它死。妻子天天亏得直哭,他却宁可亏一个亿,也要换一样东西。看沈岳明如何出奇制胜,成为中国甲鱼行业龙头企业的领导者。
channelId 1 1 2 04f6606f84c545f38245f3c4491c88db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