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沙漠中的骆驼财富(20150817)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8日 0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1978年,满都拉出生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初中毕业后,参军入伍,退伍后,被分配到阿拉善的一家国企当工人,只干了一年,他就要辞职创业,遭到全家人反对。满都拉索性先斩后奏,买断了工龄。

  满都拉:上了一个多月,心想着这么干下去,这辈子就一辈子就是工人,就不想干了。

  2000年,买断工龄的满都拉,拿着单位补偿的一万多元钱准备创业。他想起在银川当兵时,银川市满大街的烧烤店,而在老家巴彦浩特却都只是路边摆个小摊,于是,2000年,满都拉在老家开了一家烧烤店,经常吃路边烧烤的市民,一下子都涌进了满都拉干净的烧烤店。

  凭着去银川学习了2个月的烧烤手艺,再加上憨厚老实的服务态度,满都拉的生意非常火爆。多的时候,一天就能赚2000多元。没多久,满都拉的烧烤店就成了当地数一数二的大店。

  满都拉:早晨起的早,晚上睡的迟,几乎凌晨三点四点睡觉的时间太正常了,早晨你得八点钟起来给人抢腰子。一个羊就两个腰子,还跟人抢腰子,去的晚了你就没腰子,回来还得切、穿,几乎一天没有休息时间,唯独有点时间就是自己喜欢看看书,看看书。

  这是满都拉卖羊肉串时候的照片。那时虽然生意红火,但他不会管账,很长一段时间,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赚是赔。

  满都拉:每天进账不太清楚,然后卖了多少也模糊不清。就稀里糊涂的有多少,挣多少,花多少,就那种。

  起早贪黑干了五六年,外人都以为满都拉赚了大钱,但他手里却没攒下多少。满都拉觉得辛苦又不赚钱,这么干下去也没多大出息,郁闷的他经常到城边的沙漠里转悠,心里总想着做点大事。

  2006年,满都拉卖掉烧烤店,拿着所有的钱10万元准备大干一场,他做过废品收购、开过超市,但都以失败告终,还欠下了六七万的外债。做啥啥不成,最惨的时候只能靠妻子,每月打工赚的900多元度日。

沙漠中的骆驼财富

  妻子:他就在家里面,当时也不知道做什么呢,因为没有资本嘛,你想我那会还怀孕了吧,怀孕了就根本就没有说是吃什么水果呀什么,基本上我感觉吃的最多的就是一斤几角钱的那个西红柿。

  生活拮据,连吃饭都成问题,岳父实在看不下女儿过的日子,借来2万块钱,让满都拉开个小店卖菜,养家糊口。

  满都拉每天凌晨三四点起来进货,一直营业到晚上十点多。可生意并没有因为他的辛苦而变好,相反,冷清得让他心寒。

  满都拉:整整一个月就,每天那个菜就,挖个大坑,把那坏掉的菜埋进去,一天连10块钱也挣不上。不进也不行,进点菜也卖不掉。

  老婆:满德拉也是每天埋菜埋菜,一下脸肿这么大,上火了,应该就是特别着急吧。

  店里每天都在亏钱,满都拉着急上火。就在这时,他的儿子出生了。但满都拉却高兴不起来,还充满了绝望。

  2008年10月31日,满都拉终身难忘,那天妻子被送到医院做剖腹产,要交2000块押金,当时,满都拉里里外外只有三百元钱。

  妻子挺着大肚子,眼巴巴地望着他,满都拉在走廊来来回回打电话借钱,他至始至终没敢看妻子一眼。

沙漠中的骆驼财富

  满都拉:生了个儿子也不高兴,晚上打那个止痛泵,一般剖腹产割了刀子,完了还得打止痛泵呢下午,要么疼的一晚上睡不着觉,说一个止痛泵700多,又没钱,你就忍着,一晚上就疼的忍到天亮。我老婆好像哭的呢。

  记者:为啥哭?

  满都拉:伤心了,没钱了,可怜嘛。哭了一会,也哭了一会,我说过去肯定会好的,我说,哭了一会。哎···

  现在提起那件事,满都拉眼里还噙着泪。

  满都拉:突然感觉自己就挺可怜的,挺可悲的,这辈子怎么就混得这么惨。你说,30岁的人了,你说钱都没有,孩子都生不出来,你说混啥,以前老觉得自己挺厉害的,就那次感觉自己啥也不是个啥了。

  那天,满都拉守着妻子一夜没睡,他发誓一定要让妻子和孩子过上好日子。打那以后,他像变了个人似的,做事不再大大咧咧,开始用心的观察琢磨起,人们买菜的细节,还专门跑到菜市场批发商那里取经。

[致富经]沙漠中的骆驼财富(20150817) 2009年,他发现一个商机,一年就纯赚100多万元,5年时间,积累了千万财富,并成为当地一个产业的领军人物,他是如何成功逆转的呢?
channelId 1 1 2 403742cb850a4b8d8a77a48a7e3eba65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