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民种田咋赚钱?瓜稻连作玉苕套种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2015年08月18日 14: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笔者在湖北省通山县闯王镇龟墩村梨园基地看到,果农正在刚收割牛肝豆的梨园内,采摘成熟的梨子,翻耕土地。

  “每年春季在梨园内轮流套种黄豆、花生、红苕,又在秋季套种荞麦、豌豆等,这样既培育了地力,减少了化肥施用量,又提高了梨子品质,每亩可增收400多元。”该村农场主焦家友高兴地说。

  笔者在该县通羊镇湄港村田畈上看到:种过西瓜的农田已栽插了晚稻,收完玉米的旱田已种上了红苕和花生。

  近年来,该县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鼓励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推广“连茬”种植模式,做到“田不荒芜、地不空闲”,确保增产增收。

  “全县人均耕地仅0.6亩,土地资源很有限。为减少土地闲置,提高土地产出率,我们组织农技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采取‘玉米+红苕+小麦’、‘西瓜+晚稻+油菜’等种植模式,让农民种田有钱赚。”通山县农业局局长徐赐阳说。

  “这3亩多地,今年第一茬西瓜就亩产4000多斤,收入5000多元。接着种植晚稻,按亩产稻谷700多斤算,一家人口粮就有了。稻谷收割后计划栽一季油菜。反正不让田地空闲,只要肯吃苦、勤耕作,种田也能赚钱。”湄港村村民沈昌兴说。

  据统计,该县今年在建立10万亩水稻、6万亩玉米、5万亩红苕、6万亩油菜等高产示范片的基础上,粮油、粮蔬、粮果等“连茬”间作套种面积已突破15万亩,预计增收7500万元。

  焦元德 朱静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