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300元一斤黑木耳是怎样炼成的?

三农 法制日报 2015年08月18日 14: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残检测按照最严标准质量安全实现溯源管理

  300元一斤黑木耳是怎样炼成的?

  截至2014年底,我国已建成188个食用农产品国家级出口示范区。吉林省汪清县是其中的一个。8月11日至14日,《法制日报》记者随国家质检总局前往该县进行了采访。

  从延吉市向东北约84公里,是边陲小镇汪清。该县县名源于女真语,本音“旺钦”,即“堡垒”之意,其距离俄罗斯边境40公里,距朝鲜边境仅18公里。

  虽曰“小镇”,但汪清其实不小,幅员面积达9016平方公里,超过了半个北京城大。令人艳羡的是,该县森林覆盖率高达91.7%,人口却只有26万。不过,汪清最大的名片是:木耳大县。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2013年,汪清县被评为“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

  政府补贴创建示范基地

  在全国规模最大的木耳批发市场黑龙江东宁,木耳的市场价格,依据成色不同,从10元一直能卖到300元不等。汪清县副县长罗红峰介绍,能卖到300元的富硒木耳,产自汪清。

  是什么造就了汪清县木耳的卓越品质?为了探寻答案,8月11日,记者一行从延吉市出发,经过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后,来到一片占地约60公顷的田地——密密扎扎地纵横排列着600多万个菌袋,这里就是汪清县天桥岭镇口山村黑木耳示范基地。它们归属于口山村、天桥岭村和鹿圈子村的96家农户。

  天桥岭镇特产站技术员韦洪全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里出产的木耳之所以品质好、价格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化学品投入方面要求非常严格,在菌袋下地之后,不允许使用任何增厚、增黑的农药。

  他说:“检验检疫部门和吉林农业大学每年都会前来检测采样,每家每户采几斤,去进行化验,如果出现问题,比如出现农残、重金属超标,肯定要反馈回来。但这几年来,从来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示范基地的另一个品质保证,是浇灌用的水质足够清洁。韦洪全介绍,政府对此专门出台政策,鼓励对示范区水井进行改造,以减少露天简易井水浇灌杂菌感染的几率。

  “每口井的补贴额甚至达到改造成本的四分之三,农户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如今,这些井水连人都能喝,浇灌到耳袋上,生长出的木耳品质自然就更加有了保障。”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