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 >

2015阿里巴巴满天星“点亮中国”溯源计划在吉林延吉启动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延吉借阿里巴巴农特产品溯源计划 开创“延吉共创”县域电商新模式

  8月11日,延吉市-阿里巴巴满天星农特产品溯源计划新闻发布会暨2015阿里巴巴满天星“点亮中国”溯源计划启动仪式在吉林省延吉市圆满落幕。吉林省商务厅、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政府、阿里巴巴集团、内蒙古扎兰屯市、甘肃陇南市、云南省红河州、安徽芜湖县等政府、企业领导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阿里巴巴满天星农特产品溯源计划,是与全国各大企业和优质农产品原产地共享最先进的二维码技术,从生产源头截断不良商家造假售假行为,消费者通过手机淘宝扫码就可以进行商品真伪验证和产地溯源,到目前“满天星”已经与全国数十个县市原产地展开了合作。

  通过实施阿里巴巴满天星计划,延吉联合阿里巴巴于2015年8月3号至5号在淘抢购举办了“中国·延吉朝鲜族网络美食季”,平岗大米、明太鱼、金刚山泡菜、朝鲜族冷面、天然椴树蜜、生态黑木耳等10余款代表朝鲜族特色的产品参加了美食节,据统计,短短三天中,每1秒就至少产生1个订单,尤其平岗大米更是备受喜爱,整整卖掉了三大卡车,超过35吨。本次活动推动了延吉电子商务产业飞速发展,促使了延吉农特产品在淘宝网的交易阶梯式增长。

  延吉市60%人口是朝鲜族,民俗美食丰盛,毗邻长白山,生态环境优越,农牧资源富饶,这是2015阿里巴巴满天星“点亮中国”计划首发延吉市的重要原因之一。延吉“满天星”的成功落地,意味着阿里巴巴满天星“点亮中国”计划的正式起航,“满天星”将从延吉逐步点亮中国更多县市,为中国更多优质原产地农特产品保驾护航。

  延吉市政府是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实施阿里巴巴满天星计划也是延吉市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的重要举措,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延吉“满天星”的成功实施,开创了“延吉共创”的县域电商新模式,主要包含了三方面的共创内容:

  第一,企业共创。

  本届朝鲜族美食节,直接带动本地十几家企业和合作社参与售卖,并对参与售卖的企业实施全品赋码和追溯,打破了政府搭台、独家唱戏的固有模式。发展县域电商需要让更多的本地企业逐步互联网化,只有本地企业了解并掌握了电商的发展之道,县域电商才能从根源上解决源动力问题,县域经济才有可能以点带面的被激活,这正是企业共创的意义所在。

  第二,公共资源共创。

  为了配合阿里满天星计划,延吉市政府充分调动各类公共资源,通过农检局为商品的质量安全做背书,通过商务局成功搭建阿里巴巴满天星全国首家线下体验店,通过旅游局实现了延吉旅游信息和消费者的追溯链接,并在延吉市内主干道、酒店、宾馆等公共区域放置追溯码海报,以实现消费者的O2O沟通。发展县域电商是一盘棋局,少一个棋子可能就不完美,政府在公共资源调配上需要齐心协力、优化配置,才能让公共资源发挥更大的市场价值。

  第三,消费者共创。

  阿里巴巴满天星计划的技术方案是通过手机移动端口,实现消费者和产品信息的直接链接,消费者通过手机淘宝完成信息查询的同时,还可以通过销售导航直接进行二次消费,而消费者的消费数据积少成多便成了有价值的数据库。消费者一方面通过追溯计划来监督市场数据的真伪,同时留存的消费数据为企业开展市场调研、二次营销和二次销售积累了丰厚资源,这正是通过移动端口让消费者参与市场共创的意义所在。

  这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延吉市实施阿里巴巴满天星计划成功开启县域电商“全民共创”的新局面,只有全民、全资源参与共创才有可能最大化促进区域经济的新发展。

2015阿里巴巴满天星“点亮中国”溯源计划在吉林延吉启动 延吉借阿里巴巴农特产品溯源计划 开创“延吉共创”县域电商新模式
channelId 1 1 2 2a726cad02744d2eacb835c6dac65680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