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暑期玩转美丽乡村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8月12日 06: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绘图:刘念

  观光体验游欣赏花卉、采摘瓜果、体验农耕

  越来越多的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可能真的分不清小麦和韭菜,也可能只吃过猪肉却没见过猪跑……而随着全国各地各种各样的“采摘节”的开展,或许孩子可以弥补上这一课。

  这种越来越热的观光农业是把观光旅游与农业结合在一起的一种旅游活动,它的形式和类型很多,其中规模较大的主要有以下几种:观光农园,在城市近郊或风景区附近开辟特色果园、菜园、茶园、花圃等,这是观光农业最普遍的一种形式;农业公园,即按照公园的经营思路,把农业生产场所、农产品消费场所和休闲旅游场所结合为一体;教育农园,这是兼顾农业生产与科普教育功能的农业经营形态。

  在观光农业园里,游客们可以观赏花卉、采摘蔬菜和水果,可以岸边垂钓,还可以亲自采摘茶叶体验一把茶农的感觉。

  而除了短暂的观光采摘外,游客们还可以长期租种农民的小块土地,节假日种花种菜种水果,锻炼身体之余还可以品尝浇灌着自己汗水的瓜果蔬菜,还可以给孩子补上亲近土地的一课。当然平时可以把土地交给农户打理。

  生态风景游观赏山水、畅游古村、品味乡味

  城市里高楼越盖越高、越盖越多,遮住了初升的太阳;首尾相连的汽车排放的尾气及工厂排放的废气,遮住了夜空;树少了,鸟飞走了,水脏了,鱼也不见了,城市里早已听不到蝉鸣。

  来到山环水绕的农村,游客们可以在绿绿的草地上铺一块桌布,带上美食,和朋友家人晒晒太阳,聊聊那些年代久远的事情;可以一张小板凳,一根钓竿,“独钓寒江雪”;可以躺在吊床上,望着夜空,数数星星,顺便给孩子讲讲牛郎织女的故事;可以在望不到边油菜花地里徜徉,嗅着花香翩翩起舞;可以徘徊在古声古色的村落里穿过曲弄幽巷,看看高墙深院、四合院、走马楼、马头山墙;可以在农家小院里常常地道的农家菜,绿色、有机、无公害……

  这种农村生态风景旅游是以农村自然环境、田园景观为基础,通过整体规划布局和工艺设计,加上一系列配套服务,供人们观光、旅游、休养的一种旅游活动形式。而我国现阶段,农村生态风景旅游根据其资源特点及所开展的旅游活动的内容可分为以下两种形式——“农家乐”和农村农庄休闲度假。

  民俗文化游寻踪历史、体验民俗、聆听乡音

  农村除了瓜果蔬菜,以及好山好水好风景,还有众多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和极具地方特色的节庆活动。在农村,游客们可以看飞檐斗角的精巧雕刻、剥落的雕梁画栋和门楣,在这些古建筑上体会历史的痕迹;可以在大槐树下听村里的老人讲讲“很久很久之前”的故事,听听属于那个村庄的历史或传说;可以在村里革命遗址前凭吊下革命前辈的英勇气概……

  民俗历史文化游通常是指人们离开惯常住地,到异地去体验当地民俗、历史文化以及古建筑的旅游行程。民俗与历史文化作为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悠久历史文化发展的结晶,蕴含着极其丰富的社会内容,由于地方特色和民俗特色是旅游资源开发的灵魂,具有独特性与不可替代性,因而,从某种意思上来讲,乡村民俗历史旅游属于高层次的旅游。

  有些民俗文化是物化的,如乡村当地人的饮食、服饰、住宅及交通工具等,乡村旅游可以进行物化民俗体验,如饮食品尝,歌舞表演;有些民俗文化,则与当地制度、生活习惯相关,游客可以在乡村游中参与节庆活动、婚俗过程、地方娱乐和竞技活动等。

  乡村游中的商机

  民宿:部分农民把自家房屋改造成为小型旅社,供游客居住。同时利用自家种植或养殖的蔬菜及牛羊鸡鸭鹅鱼等,为游客提供风味独特的农家菜。

  农民导游:部分老人通过口述历史为游客讲述独属村庄的故事,还有部分熟悉村庄附近风景及历史遗迹的农民当起了导游。

  农副产品销售:大量游客的光临,促使农民转变以往的农产品售卖方式,供游客采摘或零售,同时促使农民改进品种和进行农副产品深加工。

  纪念品开发:剪纸、泥人、民间绘画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遗产作为纪念品得到了开发,使游客空手而来,满载而归。

  乡村游的注意事项

  入乡随俗:不同地方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农村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较大思想较保守,此外少数民族有着独特的民族习惯,因此在进行乡村旅游时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做到入乡随俗,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保护环境:乡村旅游作为新兴事物,市场承受能力较弱,青山绿水一经破坏就很难恢复,所以要养成良好的旅游习惯,避免环境污染或者其他不当行为。

  安全卫生:采摘水果蔬菜时养成良好饮食习惯,避免盲目采摘野生水果蔬菜,以免造成食物中毒;同时到交通不便的乡村旅游时要随身携带常用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