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休闲渔业已成一匹“黑马” 如何发展壮大?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8月12日 06: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居民渴望回归自然、亲近自然的消费需求日益迫切,于是,休闲渔业应运而生。

  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夏季,多地的休闲渔业,成为现代海洋经济的一匹“黑马”。那么休闲渔业该如何突出自己的特色?让渔民赚到钱?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吃的好了,就能富一方,所以怎么吃,真的很有门道。什么是休闲渔业呢?就是将渔民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与旅游结合起来,通过对渔民的家居和渔船进行改造,让游客真正贴近渔民的生活,享受一种自然古朴的渔家风俗,给宾客一种全新的体验。游客通过与渔民合作,体验下海撒网拖鱼、停船垂钓、收网拣鱼、品尝鲜鱼等乐趣。一句话,游客来了,玩几天,那么这几天里,他就是一个渔民,怎么样,是不是有一种不同的体验呢?

  近日,在山东威海,一批来自上海的游客,就体验到了这种休闲渔业,开启了海上乐园的奇妙之旅。在这里,游客目睹到了海带、牡蛎、扇贝等海产品的生长状况,享受到了采摘、海上垂钓、吃渔家宴等惬意的海上生活,脚踏船、手摇船这些海上运动项目,也他们玩的乐不思蜀。那么,游客玩的这么好,公司能够赚到多少钱呢?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了,他赚了不少,但是究竟有多少,这可是商业秘密。

  眼下休闲渔业正大行其道,美国休闲渔业的总产值己超过传统捕捞渔业,占到整个渔业产值的60%;东南亚诸国休闲渔业与旅游结合,形成了内容丰富的游钓业。我国内陆有丰富的水面及鱼类资源,许多江湖、水库风景秀丽;此外1.8万公里海岸线及6500多个岛屿,自然环境条件优越,更适于发展休闲渔业。我国地处北温带和亚热带,适于休闲旅游的季节较长,尤其是东南沿海适合海上休闲娱乐渔钓时期长达8-9个月。发展休闲渔业有广阔的市场。这么好的资源,不利用,不就浪费了么?您说是吧。

  休闲渔业怎么发展,我认为有几个突破口,一是发展城镇郊区的垂钓娱乐项目;二是创办一批海钓基地;三是积极发展沿海渔区旅游业;四是有条件的开办海上旅游观光活动;五是制定休闲渔业的发展规划。总之,发展休闲渔业,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以保护渔业生态环境,发展渔业生产力,优化渔区产业结构,繁荣渔区经济为指导,要从实际出发,发挥各地的自然资源优势,建立起适应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休闲渔业景区。

  正所谓:

  休闲渔业好处多,渔业实力可增强,各种项目玩的欢,开开心心把钱赚。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