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贷款成农民返乡创业绊脚石 帮扶政策落实困难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7月31日 08: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农民工返乡创业也正在掀起一波高潮。农民自主创业不仅解决了自身的就业与发展,而且有力吸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提高了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水平,带动农村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真的是好处多多。但是,最近记者在湖北宜城市农村采访时却发现,返乡农民工创业之路走得很艰难,没有想象得那么乐观。那么他们自主创业难在哪里?

  宜城市流水镇余棚村4组位于一片山谷田冲地带,一条连江河从山谷流出,沿着村边流过,有利的自然条件让这里成为了水产养殖的绝佳之地。40岁的村民胡玉涛回到这里已经有3年了,他与村民一起养殖的80多亩水面的泥鳅也开始有点起色,然而最近,找银行贷款成了他最烦心的事儿:

  胡玉涛:贷款不好贷,申请补贴方面也不知道怎么来申请,我现在今年已经是第四年了,现在差不多有个三四十万就差不多了,配一些设备,增氧机、护栏,整个养殖场想把它围起来。

  胡玉涛之前他一直在浙江台州打工,做过1年的司机,9年的工厂人事管理。2012年,带着在外打工攒下的几十万元钱,他回到家乡,养起了泥鳅,并与当地村民一起成立宜城市连江河泥鳅养殖专业合作社:

  胡玉涛:回来做的时候遇到了很多的事情,很多的难题,比如我在养殖这一块,水电,路这方面不是很畅通,包括贷款方面,路是我们自己修的,电也是我们自己架的。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从零开始创业的艰难可想而知,现在胡玉涛的养殖场已经初步规模。然而他十年打工积攒下来的几十万元钱也已经所剩无几。胡玉涛说,他养殖的泥鳅现在成活率还不够高,主要就是因为现在养殖场的电力不足、养殖设备设施还很简陋,急需更大的投资:

  胡玉涛:有资金的投入的话,把设施改善一下,我想买增氧机,架三相电,想把我的孵化设施改善一下,想搞两家库房,放饲料的,三相电拉过来就好了,那就很赚钱了,有增氧机,那个苗的成活率非常高的。

  为了能找到足够多的资金,胡玉涛几乎跑遍了襄阳地区所有的银行,然而结果却让他大失所望:

  胡玉涛:农行、信用社包括工行,我找过很多,去年我很着急,包括襄阳地区的银行我都找过,他们说到时候政策下来了,我们会跟你联系的,湖北银行我去过两次,递交了材料,他说我们到时候过来看一下,我去了几次,他们都没有过来看,我也没有过去了,农行来过了看过之后说我这不合乎条件,说我的土地的整个资产不够做抵押,信用社也去过,信用社说不行。

  在宜城市,遭遇贷款困境的不仅胡玉涛一个。在宜城市鄢城办事处谭垴村二组,28岁的赵阳阳也正在为贷款的事情发愁。

  2012年5月,赵阳阳在外打工回乡,开办了宜城市阳阳塑胶颗粒厂,主要经营再生资源塑料颗粒,从废品回收站回收塑料废品,加工成可再利用的塑料颗粒出售到编织袋厂,用于编织袋生产。经过这两年的经营,效益非常不错,然而在运营中资金始终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赵阳阳:我十万块钱拿回家里来,基本上不超过三天就用完了,根本周转不了。我们出去进货,一般还都得带现金结账,一般做头一次生意人家都不会赊账给你,除非周边跟我做生意做的久一点才会赊账给我一两万块钱,最多两万块钱,再多他不会再卖给我了。

  另外,赵阳阳目前还在筹划着扩大目前的生产规模,又得需要更多的资金:

  赵阳阳:投资大概有三四十万了,现在还需要最少还得一二十万,第一个要扩大产量,现在这个地方已经小了,不够用。要买的设备多得很,一个破碎机、清洗机、甩干机、切粒机……机器多得很,便宜的一万多块钱,好的一二十万的都有。

  在宜城市,赵阳阳算是个创业明星,从他创业开始,团宜城市委和当地的电视台就一直对他进行帮扶和宣传采访。得知他资金上的困难,团宜城市委专门给他介绍了一项创业无息贷款,这让赵阳阳看到了一丝希望,但是:

  赵阳阳:要找公务员做担保。是我们这个团市委跟我说的,因为当时我们创业也一直在跟踪报道,一有好的政策就跟我们说,说了之后我们就去了解。结果政策是好政策,但是不怎么实用。因为现在公务员又少,除非跟你是亲兄弟,那才会给我担保,你要是找一般的人话,他不会给你担保的。

  好政策不实用,赵阳阳只好回头再去找银行进行商业贷款:

  赵阳阳:只有走商业贷款,到银行贷款,而且只能小额的,大额的我们还没有资格,只能贷10万以下的小额贷款,根本不够用。第一个就是条件太苛刻,第二个就是利息有点高。

  好政策不实用,找银行又不给力,资金的问题确实让赵阳阳无计可施,而要扩建工厂的规模,除了资金,还有更大的问题,那就是土地问题,这也是跟政策紧密挂钩的:

  赵阳阳:我想要扩建厂房,但是土地根本批不下来,要经过很多部门。我刚开始的时候也是没有土地,还好我自己门口有自家的两亩地,经过向上级部门申报,现在建了厂房,如今又想扩大规模,我去问了,想获得土地基本上不可能,太难了!

  眼下,随着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农民工回乡创业的热情正日渐高涨,然而农民返乡创业中遇到的各项基本问题,还并没有随着政策出台而得到根本解决,未来如果完善、落实政策,让返乡农民不再为贷款、土地为难,或许是今后各级政府部门应该下大力气去做的事情。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