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给您说说如何利用代办搞好现代农业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7月27日 06: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苹果卖不上价,不止是产量高这么简单,预计会减产的情况下,依然卖不上价,这背后的道道可多了,真是不听不知道啊。下面咱们继续来说说农经背后的道道。

  《农经漫谈》今天咱们说说一种职业,叫代办。活跃在广大农村地区的农产品代办成为了流通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他们是怎么赚钱的?现代农业的背景下,代办还有生存空间么?

  一亩田市场分析师单鹤翔:自从上世纪80年代农村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我国农村市场经济飞速发展,农民可以自主的售卖农产品,一些头脑灵活、在本地有些门路和威望的农民就逐渐开始为本地的农产品跑销路了,这群人就被称为代办。

  随着农产品商品属性的增强,农产品代办的利润也越来越可观,一般从千分之五到百分之十左右,最高的能达到百分之三十,可观的利润催生了一批职业代办。他们常年生活在农村,熟悉本地农户和农产品,联络农产品采购商,把本地农产品售卖到市场。农业越发达的地区,农村代办也就越活跃。

  大多数农民整天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人脉关系仅限于本地,缺乏市场意识。代办最直接的工作就是把农民的产品推销出去,他们联系客商、找场地甚至雇人工、找车,使农产品卖个好价钱。

  当然,当今的代办不只是帮农民卖点农产品这么简单。他们会根据市场的需求信息向农民提供正确的生产指导和示范。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村代办中有很大一部分本身就是种养殖大户,他们在本地率先引进新品种,使用先进种植技术,与农业科研机构和企业合作,会对本地农民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现在中国农业最让人诟病的就是土地掌握在单个农户手里,生产规模小而散,直接导致农产品安全问题、产业化问题、农产品分级难、无法品牌化等现实问题。而一个代办往往联系着若干农民,少则几户,多则成千上万,规模优势由此产生。农业合作社、“企业+农户”以及现在风风火火的“互联网+农业”,在农村地区发展前期,都绕不开农村代办来组织农民。

  一亩田监测结果显示,近些年农村代办业有一个新气象,代办们尤其是年轻代办,开始逐渐摆脱过去单纯依靠人脉资源和跑市场的推销方式,而是纷纷开始利用互联网、农村电商等新兴手段为农产品找销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