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江苏新沂市桃农“智慧”卖桃

三农 徐州日报 2015年07月09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预计要发400多箱!”在“水蜜桃之乡”新沂市踢球山桃园里,记者见到了一群忙碌的年轻人,他们以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智慧”卖桃,仅一个月就卖出万余箱。

  近几日,在网上平台,新沂市的水蜜桃因“攀上”了科技“高枝”,在网上网下红透一片。

  网上销售全凭“智慧”。水蜜桃好吃,但特别不耐储运,稍有碰撞、挤压、破损就会变质烂掉。水蜜桃成熟后再运出去,长途运输中就会坏掉,所以必须选八成甚至七成熟的,但这样一来,风味、口感又严重下降,同样卖不出好价儿。

  那么,网上销售如何保鲜呢?新沂桃农和专家经过反复摸索实验,设计出系列独特包装,解决了水蜜桃的快递“瓶颈”。

  来到桃园,记者看到几十名桃农在忙着包装。这里的水蜜桃,都穿上了网格式海绵“防护衣”,然后封在纸盒里,又透气又保鲜,即使用力晃动,也不会损坏。还有一种“凹槽式”包装,把水蜜桃用海绵包裹,放在凹槽托里,用另一个凹槽盖上,再放入包装盒,即使遇到翻转、摇动,水蜜桃依然可以保存完好。

  包装清爽利落的水蜜桃盒上,还醒目地印着二维码。新沂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政府发言人陆波说:“这桃子可是充满‘智慧’,只要手机一扫,桃树生长信息就一清二楚了。”

  新沂水蜜桃的最大“智慧”,就在于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和信息化。在智慧农业示范区,只见成片桃树郁郁葱葱,一颗颗沉甸甸的水蜜桃,压弯了树枝,分外诱人。记者看到,3根柱状仪器矗立在果园中,十分惹眼。“这是果园监控设备,起到‘观察哨’的作用,能够实时采集水蜜桃园传感数据,再传输到智慧指挥中心,实现水蜜桃生产的监测和远程诊断。”新沂市桃农协会会长高行令介绍。

  种桃摘桃“智慧”多多。在水蜜桃的一个收购点,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算同一个品种的水蜜桃也分两种颜色来收购,一边摆放的是红色水蜜桃,另一边则是收购来的白色水蜜桃,并且白色桃子多、价格贵,一斤要比红色水蜜桃贵2元至3元钱。

  鲜桃以红为美,色泽艳丽是成熟的标志。为什么在新沂,人们偏偏要对这白色水蜜桃格外高看呢?新沂鼎圣果业合作社理事长晁呈松给出了答案:因为白桃经得起长途运输,保存10天都没问题。

  由于更适宜长途运输,新沂白色水蜜桃卖到了更远的地方,也卖出了更好的价钱。据了解,新沂水蜜桃在南京、上海等地格外受青睐,红色水蜜桃每斤12元,而白色的却可以卖到15元。

  那么,这俏销的白色水蜜桃,究竟是怎么种出来的呢?

  走进桃园,记者立即明白了,因为在这里,所有的桃子都是套袋生长的。

  新沂市林牧业办公室副主任黄绍峰介绍,套袋栽培,就好比从小就给桃子穿上一层防护衣,最大的好处是改善外观品质,减少农药残留。这种袋子外层可以防水,内层也不透光,底部还有用来通气排水的小孔,在袋子里生长的幼果,不但干净卫生,还能降低鸟类带来的危害。袋里的桃子,颜色只要是发白,就意味着熟了。以前果农卖桃,一般会提前两天把袋子摘下来,让阳光把桃晒成娇艳的粉红色,但是不耐运输。如今,桃农都是连袋子一起采摘。

  那么这没有晒过太阳的白色水蜜桃,与红桃相比,味道如何呢?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刘广勤说:“新沂水蜜桃属于山地桃,品种好,可溶性固形物的数值是15,也就是说果汁中果糖的含量在14%左右,吃起来甘甜爽口。”刘广勤介绍,白色的水蜜桃晒红以后,表皮会变软,口味会变得更好,但保存时间特别短,只能在本地销售。而同样的白桃通常会比较硬,但看起来更漂亮,而且味道甘甜,在常温下可保存一周以上,所以很快就取代了红桃的位置,成为市场新宠,远销京沪宁等大城市。

  据介绍,在网上热卖的新沂水蜜桃,都是按个来算价格的。“鸿福桃”每箱198元,是6个6两以上的桃子;“祥瑞桃”每箱138元,是8个半斤以上的桃子;“如意桃”每箱128元,是12个4两以上的桃子。这些桃子,最远卖到了海南海口和辽宁沈阳,为新沂桃农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