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种田能手作物巧搭配致富有捷径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7月03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过去种田凭经验,总以为施肥越多越高产,结果多投入没有多产出;现在种田讲技术,施肥按配方,作物巧搭配,投入少了,产量高了,效益也就提上去了。”6月28日,河南省汝南县板店乡苏庄村禾丰家庭农场主苏小伟正向前来讨教的几位村民介绍自己的致富经。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今年41岁的苏小伟是苏庄村土地流转大户,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种田状元。近年来,他先后流转土地300多亩,通过精耕细作和科学管理,有效利用土地和空间,亩均净利润超过了2500元,靠特色多元化立体种植走上致富路,让村里人羡慕不已。如今,经常有人向他讨教种田技术,他也总是细心解答,甚至不辞辛苦跟人家跑到地里给庄稼“把脉”,以便“对症下药”,这让他成为远近闻名的“田秀才”。

  苏小伟一门心思种地,吃苦耐劳汗洒乡村,换来了连年丰收。为了掌握更多的种植新技术,他每年都花上千元购买各种农业技术书籍学习参考,曾多次参加市、县、乡组织的经验交流会,凡有新品种、新技术他都率先试验。经过刻苦钻研,不断试验,不断总结,他逐步探索出了多种适合当地农业生产的科学种田新模式,通过良种良法配套的科学种田方法,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复种指数,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其中“小麦-西瓜-玉米-豆角”一年四种四收种植模式很值得推广。

  “小麦、西瓜、玉米、豆角”一年四收种植模式合理利用了土地和空间,在旱地种植上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捷径。麦播时以2.3米为1个播带,麦播1.7米,留空白带0.6米,5月中旬在空白带移栽西瓜,麦收后在西瓜行间及时点播两行玉米,西瓜拔秧后又在玉米行间套上晚豆角,既充分利用了西瓜剩余肥力,又节省了豆角架材。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看到土地撂荒我就心痛,只要有人丢地我就拾,只有土地才是农民的希望。”今年“三夏”期间,对土地有着深厚感情的苏小伟又从邻村流转了50多亩土地扩大了种植面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