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河南滑县:新型职业农民的“种粮经”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25日 13: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记者来到河南省滑县白马坡高标准粮田示范区,行走其间,成方连片的金色麦田一望无垠,笔直的田间道路两侧绿树成荫,风吹麦浪,麦香四溢,夏收开镰在即,“豫北粮仓”一派丰收景象。

  “你看我这53亩小麦长势多好,穗数、粒数和千粒重都创下新高,每亩地的产量至少能达到1400斤。”滑县白道口镇西河京村种粮大户黄国兴对记者说,“这一带原来都是‘望天收’的盐碱地,多亏了县里大力实施高标准粮田建设和高产创建,为规模生产和科学种植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年52岁的黄国兴在当地小有名气,他不仅是有名的“科技迷”、“农业土专家”、“科学种田致富带头人”,同时还有着高级农技师、农业部高级技术指导员、河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等身份。由于在粮食生产和科技推广方面贡献突出,他被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并于2013年获得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授予的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

  “以前种地是‘人家咋着咱咋着’,简单认为施足底肥、追好肥、勤浇水,多下功夫粮食就能多打。后来随着对农业科技知识的不断了解,才慢慢明白,种庄稼田间管理很重要,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科技。同样的地块,懂得科学管理,每亩地增产15%左右不成问题!”聊起种地,黄国兴兴致勃勃地打开了话匣子。

  “如果播种、浇地、施肥等环节都按照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每亩地每年能节省100多元钱,53亩地就是七八千元,钱省下来了,粮食也没少打,这笔账很划算。”有着近30年种植经验的黄国兴已经总结出了自己的“种粮经”。由于坚持靠科学种田,他承包种植的53亩地年年高产丰收,刨去成本,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国兴,你快帮我看看,这麦子咋回事?”正聊着,同村村民杨重根拿着一把枯死的小麦急匆匆地来找黄国兴。“这是纹枯病,主要导致麦粒不饱满和植株倒伏枯死。”黄国兴经过仔细检查和询问,对杨重根的小麦作出“诊断”,“纹枯病的最佳防治时机是拌种时配药和返青时喷药,明年播种时一定要注意。”

  杨重根告诉记者,黄国兴是村里的党员科技示范户,种地经验丰富,肚子里的科技知识“一箩筐”,三里五村谁家地里的庄稼出了问题都愿意找他帮忙解决。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