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一条龙”作业节本又增产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08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麦收在即,记者来到河北省深州市王家井镇西李秋村仁中农机专业合作社,机手们正忙着对农机具进行检修保养。“俺们合作社一共有4000亩土地集中化管理,现在离小麦收割还有一周左右。”理事长孙仁中向我们介绍道,“12套机械已经全部到位,从收小麦到种玉米,咱们3天就能把自己的活干完,然后就可以外出作业了。”

  短短3天如何能完成4000亩地的收割、播种作业?原来,孙仁中所说的12套机械是他们进行一条龙作业的农机搭配形式,每套机械包括两台联合收割机、8台拖拉机、1台秸秆粉碎机、1台深松机、两台旋耕机、两台播种机。“一套机械开进地里就是前面收割,后面粉碎、深松,再紧跟着就是播种。”孙仁中指着眼前的一片麦田说,“比如这一片地,现在还长着小麦,机械一开过去,直接就把玉米种上了。”这么一算,一套机械每天作业130亩,12套机械动起来,果然是3天就能“搞定”4000亩地。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除了作业效率高,“一条龙”农机作业模式还能促增收,每亩能增产100斤左右,这又是怎么回事呢?“秸秆在1小时以内粉碎效果最好,破碎率能达到90%,这样每亩秸秆所供养分相当于30斤复合肥。”孙仁中向我们解释了其中的奥秘。

  另外,仁中合作社还通过引进玉米免耕深松分层施肥播种技术,购置专业机械14台,进一步提高种植效益。“这种技术耕得深,能深松25厘米,打破土壤隔水硬层,增加土壤水分透析度,实现作物抗旱、抗涝。”孙仁中说,“由于土壤疏松,作物根系较普通耕种方式能发达1/3以上,不但可以充分吸收养分,还能实现抗倒效果。”

  “咱们这土地增产潜力还非常大,就看怎么种。”几年来,孙仁中一直在追求高产,他相信机械化有文章可作,“土地规模流转、集中化管理是未来农业的出路,而机械化、科技化就是粮食丰产的保障。”挑选良种、试用节水技术、引进先进机械……去年,仁中合作社在当地遭受旱灾减产的情况下,实现玉米亩产1430斤。今年,孙仁中又为自己定下目标:将合作社玉米平均亩产提高到1700斤。

  本报记者冯雷 通讯员郝小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