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家庭农场的经营之道 投钱不如投技术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6月05日 0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张国凤

  “三夏”时节的六盘山大地,山显阳刚,水愈灵秀,绿放异彩。如今,每到周末假期,来自周边的游客,在宁夏六盘山下的心雨家庭农场大棚里面,拍照、采摘、品尝、休闲……成为山区农村新风景。

  心雨家庭农场主焦建鹏告诉记者,2011年他和当地亲友投资成立的家庭农场,由于没有技术指导,吃了许多亏。2013年,西吉县政府和农林科学院合作,引入先进种植技术让他尝到了甜头。以前只注重高产施肥,现在在专家的指导下,草莓全部无公害,大棚蔬菜作物产量提高了,农场经营多元化的效益翻了几番。

  芹菜,作为六盘山冷凉蔬菜特色主打品种,面积在逐年扩大,成为当地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由于芹菜种植面临品种结构单一、成熟期集中、市场价格不稳等突出问题,极大地制约了当地冷凉蔬菜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亟须发展多元化的冷凉蔬菜种植模式。为此,西吉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冷凉蔬菜多元化的发展战略。组织西吉县农技推广中心、西吉商源蔬菜流通专业合作社共同承担实施宁夏农林科学院科技创新先导资金项目和成果孵化项目。

  作为技术推广合作单位的科泰种业公司经理王学铭告诉记者,在科研人员的大力帮助下,通过两年努力,现在公司成功引进蒜苗、草莓等作物新品种13个,解决了冷凉蔬菜种植品种单一的难题。

  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桂林国说:“按照当地的种植条件,在冷凉蔬菜种植区域,推广减施水溶性化肥、增施水溶性生物有机肥的方法,既达到了省水、省肥、省工的效果,又保证了蒜苗的绿色健康品质;同时,草莓的硝酸盐含量降低30%以上,果实产量提高了20%以上。”

  六盘山区吉强镇党委书记高志荣告诉记者,通过和科技人员的合作,他明白了“投钱不如投技术”的道理,农业科技让农民不但种上了新鲜玩意,而且还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真是受益匪浅。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