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河北乐亭甜瓜20年长盛不衰奥秘

三农 四川农村报 2015年05月29日 15: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万亩,46.2万吨,14.4亿元……一组耀眼的数据折射出河北乐亭甜瓜产业的蓬勃生机。上世纪90年代初,唐山市乐亭县甜瓜在河北省率先迈入“设施化”时代,20余年间乐亭甜瓜香飘大江南北,也成就了乐亭农民的“甜蜜产业”。

  1992年,敢于“尝鲜”的乐亭农民,第一次把设施甜瓜引入乐亭。从此,由乐亭镇老母庙村和大吕庄村发端,乐亭甜瓜拉开了长盛不衰20年的序幕。

  甜瓜栽培,在乐亭已有400余年历史,始终采用“地爬”栽培方式,最初的设施甜瓜栽培也遵循了传统。但敢于实践的乐亭瓜农却打破传统,对甜瓜栽培方式进行了再次“革命”,在全国首创了吊蔓栽培,让甜瓜“立起来”生长,甜瓜亩产由4000斤跳跃式增长到7000斤,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据了解,传统的“地爬”通风透光性较差,易生病害,而吊蔓栽培不仅大幅提高产量,减少病害,还提高了甜瓜“品相”,可谓一举多得。

  “咱乐亭农民有一股子钻研劲,在农业技术上肯下真功夫。”乐亭县农牧局农艺师闫文香说,吊蔓栽培让乐亭甜瓜迅速“扩张”,到2002年,全县设施甜瓜已将近2万亩。

  乐亭甜瓜势头正旺之际,却遭遇“重茬”危机。由于连年种植,导致病害爆发,瓜秧枯萎,大面积减产,甜瓜产业似乎夜临深渊。

  面对危机,乐亭县政府及时出手,组成专家团队,在借鉴瓜农种植技术的基础上,又一次在全国首创“甜瓜嫁接”技术,通过大量对比试验,在众多砧木品种中选定白籽南瓜为最适宜甜瓜嫁接的砧木,从根源上解决了“重茬”危机,也使乐亭甜瓜跨过发展天堑,迈入了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自2002年起,乐亭甜瓜爆发式增长,2005年开始,更是以每年万亩的速度递增。到2014年,总面积达到12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设施甜瓜生产县。

  在乐亭瓜农眼里,瓜蔓上结出的是“金蛋蛋”。每亩设施甜瓜平均效益高达3—5万元,而每户瓜农普遍管理2—5座棚室,一些瓜农甚至拥有十几座棚室,年收入相当可观。这也促使瓜农不断主动创新,不断适应新的市场需求。20年来,乐亭每年都会有若干新品种上市,目前全县甜瓜已有3个系列100余个品种。而“套袋”等广泛应用于果品生产的技术也巧妙地“植入”甜瓜产业,进一步提高了乐亭甜瓜的技术含量和品质。

  乐亭还在设施建设上下足了功夫。温室、简易温室、春棚、双向卷帘春棚—各种设施类型层出不穷,单是简易温室就有夹后墙、泡沫板、半截土墙三种。而 “多层覆盖”这又一国内首创的技术“革命”,通过在棚室内部上空增设塑料薄膜,使甜瓜生长周期缩短了10—15天。与此同时,甜瓜“秋延后”等技术的推广,也使乐亭率先实现了甜瓜的全年供应。

  “作为”技术密集“产业,甜瓜栽培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扎实丰富的技术。”大吕庄村村民吕志广一边给我们翻看他撰写的甜瓜技术资料,一边传授着他的“种瓜经”。由他摸索出的“地热线育苗法”、“果腐病预防”等诸多精细管理技术,甚至吸引了很多专家前来“取经”。如今,像吕志广这样的“技术达人”,不仅为乐亭甜瓜产业贡献着智慧,还被北京、陕西等地的大型农业企业聘为技术顾问,赚起了年薪。

  “乐亭甜瓜长盛不衰20年的奥秘就在于技术创新。”乐亭县农牧局局长王蕴超说,“乐亭甜瓜不断技术创新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主动作为和全力扶持。”

  乐亭与中国蔬菜花卉研究所、省农科院、唐山农科院等多家权威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投入人力物力,研究、推广甜瓜栽培技术,“熊蜂授粉”、“无土栽培”等一批新型技术正逐渐推广应用在甜瓜栽培上。

  “瓜香渐浓人欢笑,长盛不衰二十年。”乐亭先后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河北省无公害产地认定中心颁发的无公害产地认定证书,拥有“青健”、“汀香”、“唐硕”、“金畅王”牌等商标,其中“汀香”牌甜瓜获得了2010中国特色农产品博览会金奖以及河北省名牌产品称号。不仅如此,乐亭甜瓜还打入了俄罗斯市场,让乐亭瓜农赚到了“洋票子”。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