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家乐 该拿什么吸引远道而来的客人?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5月29日 13: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发展休闲农业,改善生态环境,让农民因地制宜办起农家乐,不仅是让农户增收,也是让农村变美的一条有效途径。那么,农家乐如何突出自己的特色,拿什么吸引远道而来的客人?今天的《农经漫谈》,我们就来听听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的观点。

  徐春晖:顾名思义,农家乐是一种新兴的休闲形式。它的兴起,丰富了城市居民的闲暇生活,也拓宽了农民的致富门路。面对当前形形色色的农家乐,究竟如何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农家乐呢?我想,农家乐必须具备以下几大功能:休闲,娱乐,度假,观光,特色美食等等。总之,要吸引城里人下乡旅游,就要从“农”、“家”、“乐”这三个字上大做文章。

  “农”是指农家风情风味风景,就是要土,越土越好,千万不要走什么高、大、上;农家屋设计要原汁原味,装修风格要体现乡村风情,千万不要跟风学城里的酒店装修。农家菜一定要原生态,可以让游客自己去采摘、去打捞、去捕捉。

  “家”就是强调给客户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要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意识,给客人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农家乐最重要是还是体现在一个“乐”字上,不只是让顾客来光观了,吃到美食就走 了,要让他们乐起来,高兴起来,要有这次来了,下次还想来的诱惑,那就是你举办的各类活动,让顾客们开心了,乐了,那么他们就会流连忘返,再次光临。

  近年来,农家乐是‘遍地开花’,但大都风格雷同、项目单调,缺乏农家风味和农事体验。我个人觉得,特色是农家乐的灵魂。因为农家乐传播的是乡土文化,体现的是淳朴自然的民风民俗,盲目追求什么豪华高档,简单地把城里的一些娱乐项目搬到乡下并不可取,必须依托当地文化,因地制宜。

  如春天组织游客踏青、欣赏田园风光,夏天到山林采蘑菇,秋天进果园摘果尝鲜等,让游客参与到当地特有的农村日常生产生活中,品味原汁原味的农村地域文化,这是一种独特的经营方式。再比如安徽地区,就围绕“打黄山牌、做水文章、借九华光、弘徽文化、唱农家戏”的思路,制订了农家乐旅游发展计划,深度挖掘本地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和韵味的民俗文化节目和农娱、农事活动。

  所以,面对激烈的竞争,如何通过自己的规划、构思做出特色,是农家乐发展的关键。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