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油菜绿色增产模式攻关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农 农业部 2015年05月27日 1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长江中下游是我国油菜的重要产区。近年来,按照农业部分区域开展增产模式攻关的部署和要求,湖北省农业厅会同湖南、江西、江苏、四川等省农业部门加强协作、联合攻关,傅廷栋院士和官春云院士等专家团队全程参与、精心指导,在油菜品种选育、机械作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早熟三高”品种选育取得新突破。长江中下游稻稻油三熟制地区,选育生育期短、产量高、品质好的油菜品种是增产模式攻关的着力点。华中农业大学与武汉联农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选育出早熟优质油菜品种圣光127,2014年通过湖北省审定。该品种为半冬性甘蓝型杂交油菜,符合双低标准,含油量45.8%,为中下部分枝类型,抗倒性较强。生育期205天,比普通油菜品种短40天左右,区域试验亩产可达200公斤,适于稻稻油三熟制地区种植。此外,华早291、420等早熟组合在湖北、湖南等地表现较好,有望通过审定。

  二是机栽机收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果。解决油菜机栽机收率低的问题,是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种植效益的关键。专家研发的油菜毯状育苗机械移栽技术,不仅秧苗盘根成毯、密度高、矮健,符合机械移栽的要求,而且实现了取苗、携带、脱苗、入土、栽插、覆土、浇水一体化作业,移栽效率高,每天可栽30-40亩,是人工移栽的60倍。通过对联合收割机进行技术改进,将油菜收获损失率控制在8%,作业效率每小时可达5亩。

  三是高产高效模式示范取得新进展。湖北省集成组装了油稻稻、油菜-中稻-再生稻、绿肥油菜-双季稻高产栽培等绿色增产技术模式。江西省开展了稻油区机械开沟免耕直播机收、稻油区机械精量播种收获、稻稻油区机械开沟直播机收、棉地套播(套栽)机收、旱地翻耕直播机收等不同技术模式示范。江苏省开展的稻油周年增产技术模式,不仅实现了两季创高产,而且种地养地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四是合作联动工作机制取得新成效。各地积极探索农科教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机制,合力推进绿色增产模式攻关。湖北省采取专家带团队、课题带经费的办法,农业部门与专家联合开展万亩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并举办机械直播大比武活动,有力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同时,长江中下游五省开展省际间联合攻关,在品种选育改良、栽培模式创新、配套机械研发等方面,加强技术交流,组织现场观摩,加快成果转化,实现了人才、信息、技术等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推动油菜绿色增产模式攻关上层次、上水平。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