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创意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5月27日 08: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有一个词叫创意农业,它是指将农业有效地与科技和人文要素融合,来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整合资源,把传统农业发展为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山东威海水产品批发市场分析师徐春晖说,创意农业是个很好的发展思路,它会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是未来农业发展的一种趋势。

  徐春晖:大家注意到了没,最近在蔬菜水果市场上,出现了一个新东西,叫“人参果”,这种果子长着弯弯的笑眼、大大的鼻子、前后都印有‘福’字、并且拥有清晰的五官,形态憨态可掬,它的通体为绿色,,脖子上系了根红绳,活像一个双手作揖的娃娃,价格为10块一个,可以说不便宜,水果摊老板跟我说,“人参果”吃起来的口感很脆很甜,不吃的话外面那层保鲜膜不要撕,撕掉就不好看了。之前卖30、20,现在只卖10块钱,尝尝鲜吧!在店老板的推荐下,我没忍住,买了一个尝了尝,切开的“人参果”果肉是白色的,有一点泛绿,中间有一圈籽儿,闻起来有类似黄瓜的清新气,也有一种西葫芦的味道。一口咬下去的口感有点脆脆的,特别像未成熟的黄瓜,细嚼起来有种甜甜的味道,靠近籽儿旁边的味道较甜,有点像甜瓜,总之10块钱一个,似乎不值这个价。

  那么这种人参果,到底是个啥呢?在我不停的询问下,店老板说了,“人参果”其实是嫁接后的西葫芦,那么怎么才能让西葫芦长成人的模样呢?店老板说,这种娃娃的形状不是自然长成的,是西葫芦果实长到乒乓球大小时,给它套上透明的塑料模具,水果在塑料模具里慢慢长大,外表就会和模具一样。模具是什么造型,它就长成什么造型,跟咱们苹果上印字的道理差不多,而现在在水果摊上的这些胖娃娃其实属于蔬瓜类,当成水果味道可能不咋样,但可以观赏,也可以炒着吃,它的营养价值与普通瓜果类完全一样,不是基因变种的产物,更不是西游记中说的长生不老的“仙果”。听完店老板的介绍,我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这种人参果,和前几年出现的方形、心形西瓜一样,说白了,是一种创意农产品。

  创意农产品,能带来多大的效益呢,其实这笔账真的很好算,您想想,一斤西葫芦才多少钱,一个西葫芦做的人参果,就能卖10块钱,这个效益,翻了多少倍?人参果借鉴的,是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里的元素,可以说消费者买这个东西,经营者卖这个东西,看中的不是它的食用价值,而是它的创意,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你吃的不是水果,而是创意。那么这种人参果,眼下的销路怎么样呢?我登录淘宝发现,不仅是在线下,如今网上这种“人参果”的销量也是一路攀升,卖家大都来自山东,很多卖家每天的交易量都在100个左右,累计交易数甚至达到了几千笔,而且好评率非常高。

  实际上,创意农产品眼下有很多,比如说在江苏盐城大丰市大中镇恒北村有一个新项目,叫“永不分梨”。将刚长出来的梨果装进瓶子里,再将瓶子绑定到树上。这样一来,这只梨就会完全在瓶子里生长。等到梨子成熟以后,再把梨子和瓶子一起摘下来,就可以送到酒厂进一步生产梨酒了。这种技术的应用在山东已经取得了成功,为那里的农民带来不少的收入。所以创意农产品,你不要小看了它,如今,越来越多的农产品摆脱了“土气”,转型高大上,不仅外观更加时尚,附加值也更高,创意农业是个很好的发展思路,未来一段时间也会成为一种趋势。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