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好山好水释放“生态红利”

三农 经济日报 2015年05月19日 0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江苏南京的刘文倩和几个要好的朋友相约,不远千里“穿”着婚纱来到鄱阳湖边拍婚纱照边旅游。她说:“这里百鸟云集、芦花飞舞、碧草连天,可以拍出浪漫温馨的感觉。”如今,自然、生态就是美丽,已成为江西省上饶市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的共识。

  近年来,上饶市大力推进“旅游强市”建设,借助“山清水秀生态美”的优势,充分利用众多的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江河、湖泊、湿地、水库等旅游资源,发展生态旅游。好山好水好空气开始释放“生态红利”,生态旅游已成为上饶绿色崛起的“第一窗口、第一名片、第一品牌”。

  “鄱阳湖的价值,就在于它的自然、原生态和生物多样性。如果把这些都给破坏了,不仅谈不上旅游,还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鄱阳湖湿地公园负责人说,沿湖渔村的生态好坏直接影响到鄱阳湖生态的好坏。从2008年起,鄱阳县先后投入近5000万元建设了100个生态渔村,积极推行“乡村清洁工程”,净化、美化、绿化、亮化让生态渔村生活、生产环境呈现出梦境般的美丽和洁净,成为生态旅游的又一道亮丽风景线。

  有山有水有花有风情,这让当地农民萌生了“借景生财”的致富梦想。如今,在上饶农村,“观农景、品特色、农家乐、风情游”的生态旅游日益盛行。曾有“小杭州”美誉的广丰铜钹山小丰村,拥有封禁山天然浴池、龙井瀑布、茶贸古道、铜钹山古寺遗址、红军兵工厂和炮台遗址等诸多景点,让纷至沓来的游客陶醉。传统的“杀猪饭”更是让到过小丰村的游客赞不绝口、流连忘返。目前,小丰村“农家乐”休闲式旅游,以其特有的秀丽山水景致、优美的田园风光和乡土风味十足的特色餐饮,成为该村的新“名片”,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而到婺源看油菜花的游客,也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地观看油菜花海,住徽派古宅、体验乡间“慢生活”成为他们的新选择。在清华镇罗云村深处,坐落着保持原汁原味徽派陈设风格的九思堂。九思堂刚推出就受到市场欢迎,9间客房往往提前一个月就被预订一空。在九思堂的引领下,该县已有50多栋古建筑被企业或个人“认养”,绝大部分用于古宅休闲度假的经营,涌现出了西冲苑、民训堂等一批古宅度假游产品。

  生态旅游“以享受生态环境资源为主要目的,兼顾环境保护。”来自广东揭阳榕水单车俱乐部的游客何意说,相对于走马观花式的传统旅游方式,在上饶体验自然、爱护自然、融入自然的生态之旅,给游客提供了一个轻松上阵、返璞归真、享受自然的机会,体现了旅游的真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