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机租赁是不是当下农村新商机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5月15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前,一到收获季节,许多在外务工的农民就不得不放下手里的工作,回家帮忙收割,耽误了好多事。现在可好了,只需打一个电话,签订一个合同,家里的田就有人帮着照料了,而且还是机械化耕种,大大提高了效率。

  这是怎么办到呢?我们的《农经漫谈》的分析师左剑明,去了一趟农村,他发现,农机租赁可能是一个新商机——具体怎样操作?农户会怎样受益?

  左剑明:时间已经到了5月中旬,马上就是收获的季节了,小左身边的外来务工人员都表示不回家收获庄稼,这让很久没回农村的小左很是纳闷,一问才知道,最近几年农业种植早已经让农民“下岗”了,农业机械化实实在在走进了农村。最初是机械化耕地,再后来是机械化种植和收割,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下地干活现在在农村已经很少看到了。农业现代化让农民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出去打工,赚更多的钱,地里的活不再让他们担忧。

  小左听了以后大受震撼,没有想到现在的农业用上了这么先进的技术,经过进一步的了解,小左还打听到了一些商机:不少地方标准化农田的建设和农业机械化的普及,让农机租赁市场应运而生,精明的农机手瞄准了这一市场,合伙组成了“代耕队”,专门给那些缺少劳力或外出务工无暇顾及田里的农户干活,农户预先与他们签订“代耕”合同,约定好时间、质量要求、报酬等,到了耕地季节,只需一个电话,田有机耕、地有人种。农民既能在农耕时节在外安心工作,又不耽误自己地里的庄稼收割,可谓是一举两得。

  想当年,用机器收割庄稼可是个稀罕事,农民伯伯一到6月份,就得顶着大太阳下地割麦,天气热不说,割麦和后期的晾晒还要花费不少时间,后来有了收割机,但收割的效率非常低,机器故障率高、漏种严重。除了那些年一起走过的弯路,农业机械化的大发展,还得感谢国家政策,截止到2014年,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投入已超过1200亿元,补贴各类农机具达3500多万台,这样的农机补贴政策实施效果显著:农民得了实惠,企业得了发展,农业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大提高,尤其是我国农机企业,最初技术不成熟的时候,他们在黑暗中摸爬滚打,现在开始进入了收获期。

  我国的农业历史悠久,但农机企业一直在坚守的并不多,资本市场上的吉峰农机、一拖股份和恒大凯马等公司,都是属于长期坚守在农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如果大家看好中国的农业发展,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说,他们是值得长期关注。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