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为临安核桃电商进程把把脉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5月04日 0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朱海洋

  “来之前,我们一直以为临安农村的房前屋后都是坚果树,可到了白牛村一看,却是满村子的二维码。”4月上旬,浙江调查组一行走进临安市昌化镇白牛村,惊喜地发现,在这个仅500多户的小村里,竟有56家淘宝店,去年电商销售额突破2亿元。

  临安是我国山核桃主产区之一,从“靠山吃山”,到足不出户卖山核桃,传统农业“触电”,不仅解决以往的销售难题,还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可带动农民创业致富的同时,调查组发现,当前临安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正面临诸多发展困境。

  在临安市政府和阿里巴巴联合打造的“特色中国·临安馆”平台中心,调查组了解到,由于馆内本地化的产品同质化,特色不够鲜明,品牌定位不够突出,对入驻商家缺乏严格的筛选条件,“卖出去”成了一大难题,打造真正属于临安的本地品牌迫在眉睫。

  同时,在走访多个乡镇和村户后,调查组也发现,各地同样存在“开展电子商务缺乏专业人才,产业配套不够齐全,同质化现象严重,导致恶性无序竞争频发”等现象,而这些已开始严重制约当地电商经济的健康发展。

  以天目山镇九里村为例,天目小香薯是该村的主打品牌,但由于大部分农户未注册商标,产品包装也十分简陋,所以很快,产品就被别地复制,而正是品牌意识的缺乏,农民也无足够的资金用于产品防伪,导致假冒产品横行,小香薯卖不出好价。

  造成目前困境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在“电商化”进程中,“品牌化”的落后。包括临安在内的许多农村,目前仍缺乏完整的品牌管理和运作机制,尚无知名的区域公用品牌和统一的品牌等级认定标准,农户的品牌意识也有待提高。

  “例如山核桃添加剂的多少、颗粒的大小、原料的质量,政府没有严格的标准和等级划分。农产品有优劣,但是消费者却很难通过包装标识判断,导致我们的产品不能优质有价。”在座谈会上,临安当地一品牌公司运营总监王旭明就“标准化”问题直言道。

  “农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电商化,四者一定要互动起来,齐头并进,缺一不可!”接过话头,调查组一语中的。

  临安市表示,今后将重点推进农村电商诚信建设,加强农产品生产、流通环节标准建设和质量管控,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产品美誉度。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