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专家:互联网朋友圈里水果滞销消息是真是假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4月30日 0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最近不管是微博还是微信朋友圈上,经常有人转发各地水果滞销的消息,希望通过这种直接与农民对接的方式帮助农民打开销路,据说啊,这效果还不错。今天《农经漫谈》,北京水屯批发市场分析师师清才和您聊聊,运用互联网思维来拓宽农民的销售之路。

  师清才:随着天气的持续转热,各种时令水果大量上市,本应该是果农收获的日子,然而部分品种的果农却看着丰产的果子卖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出现了水果滞销的情况,看看近几天的新闻就会发现,像陕西乾县的酥梨、山西运城的红富士最近都不太好卖,海南省东方市的玉米,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滞销。

  按说,现在出现滞销的一些水果都是有名的农产品产地,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应该是不愁销路的。不过,市场的变化有时候会出乎人们的意料。供求关系的变化、消费习惯的演变,都会造成农产品有时候不好卖。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信息和物流两条线路不畅通。这种沟通不畅,也导致之前出现的一种尴尬现象:一些地方的农产品降了价却卖不出去,另外一些地方却不管出多少钱都买不到货。

  农产品是人们的生活必须品,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消费者。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要打通信息和物流的通路。而在“互联网+”时代,网络成了沟通的最简便途径。比方说,到2013年,光是在淘宝和天猫平台上,从农村发出的包裹就达14亿件,淘宝网和天猫上注册地在农村的网店超过200万家。可见在网上卖水果已经是咱们农民朋友比较喜欢的一种方式。

  所以,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尽可能全面的掌握全国的行情和单品种植情况,种植不跟风、不盲目,错茬上市,保证种的东西能够卖出个好价钱。

  除了网络的推广之外,跟媒体的合作,也是一种重要的方式。根据我的了解,现在有一些报纸、美食杂志,就专门会在各大农产品的产区寻找优质农产品,进行代销,或者搞团购等活动,有了营销渠道和经营方式的创新,可以利用“互联网+”的模式,也可以采用订单的模式进行种植。这样,经过媒体的包装,原本美味的水果就能成为天然有机绿色食品,身价翻好几倍,而销量也是只多不少。

  另外,农民可以偿试为农作物投保,防止自然灾害导致的血本无归。我相信办法总比问题多,解决了问题,农产品丰产,农民就一定会增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