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把更多“红利”装进农民口袋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31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彭丹梅

  土地流转是今年的热词,但不新鲜了;二次分红说了多少年,可是能拿到手的不多;土地入股也有合作社尝试了,更多的农民兄弟却还没有股民的感受。“农民增收”说来简单,做起来却不是容易事。今天我们把山西祁县西六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做法,变成“白纸黑字”放在大家面前,是因为他们的探索使农民收入的等式左边增加了不少加数:由“流转收入+工资收入=土地收入”,变成了“流转收入+股份收入+工资收入+利润分成=土地收入”。

  目前,很多地方的土地流转还停留在租赁的经营主体给了农民流转费用后,土地上产生的全部收益便与农民不再相关。而在西六支合作社,这种局面被打破,土地流转的同时,农民成了“股民”,年底还可以按股分红。不仅如此,“西六支”还创新地大胆尝试,把流转来的部分土地承包给可以创造更大价值的外来能人。他们这么做,一方面是为了创造出更多的财富,给社员带来更多的红利;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外来能人的带动,更新社员的经营理念,敢于去尝试新的增收模式。

  “西六支”的探索还远不止这些。为了实现社员土地收益的最大化,他们尝试着在为合作社打工的社员支付工资后,再以分组定编的形式,把合作社的大棚承包给社员经营,最终的收益,社员与合作社五五分成。这一做法,极大地调动了有能力社员的积极性,使他们获得了盈利的新空间。

  一个“西六支”模式,就为当地乡亲们带来如此多的“红利”,我们希望更多的合作社开动“创新”思路,为农民的增收等式增加更多的加数项。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