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业部: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30日 0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任璐)3月27日,2015年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第三期农业(农经)局长班在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开班。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出席开班式,并作了题为“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报告。他强调,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当前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农民利益密切相关,和现代农业建设密切相关。要深刻领会中央政策精神,准确把握任务要求,既要看准方向,又要认准路子,既要解决好农业的问题,又要解决好农民的问题,确保土地流转有序、规模经营适度,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陈晓华指出,中央制定和出台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农村土地制度和农业经营制度改革创新的政策依据。贯彻落实好《意见》,关键在于方向要明,实现“三权分置”,坚持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路子要清,在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基础上,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现代化;步子要稳,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使规模经营和土地流转与城镇化和农村劳动力规模相适应,与科技进步和生产手段改进程度相适应,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提高相适应。

  陈晓华要求,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加强宣传培训,创新宣传方式,做到政策让农民知晓;完善配套政策,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抓好监督检查,严防工商资本下乡“非农化”,切实保护农民权益;组织好试点工作,在政策创新上先试先行、摸索路子。

  来自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农业大县农业(农经)局长和农业部系统干部共108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将围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农业依法行政等课题举办7场讲座,组织学员赴北京市房山区经管站进行现场教学,并就学员们普遍关注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工商资本下乡等问题开展专题研讨。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