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产品遭“挑瘦弃肥”,暗藏发展机遇

三农 农村大众 2015年03月11日 17: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7日,在广东代表团的分组审议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表示,“长得又肥又大的鱼,我是不吃的。”因为被抗生素污染的非水源地水体通过生态循环仍有导致人体细菌耐药性增大的可能。钟南山认为,目前我国畜牧业、水产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现象普遍,是造成水体抗生素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

  先是大米(3月3日农村大众报曾经发表相关评论),后是鱼和肉,不到一个月,中国农产品再一次“中枪”。民间更是热议不断,这让不少农民感到尴尬:不论是种的、养的,怎么这么不受消费者待见?大米被怀疑农残、重金属超标,有人去买日本货,鱼和肉又被质疑过量使用抗生素。消费者决定效仿钟院士,只买“瘦”的,不选“肥”的。

  中国的农产品到底安全不安全,现在生产者和消费者各执一词,到目前为止,双方都难以给出权威的数据。其实,不管这一切是事实还是流言,笔者认为,所有这些传递出一个共同的信号:农业到了实质性转型的阶段,即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在这个新阶段,市场不仅需要充足的农产品,更需要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换言之,这是农民、涉农企业的大机会。

  面对市场的变化,对农民来说,短期看可能困难不少,种植习惯、成本、技术、销售渠道,都要重新考量,中长期看则是历史性的成长机遇。那些抓住了机遇,生产出优质、安全农产品的农民或企业,将在这一过程中获得成长和发展。

  机遇当前,有人已经起步。南京一家企业将安全、优质、健康生产的理念和标准,贯穿稻米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过程,种出的大米,经瑞士SGS权威机构检测,318项农药和重金属含量远远低于304项的日本检测标准,故名“超日标”。一斤26元,市场供不应求。

  机遇近在咫尺,但绝非触手可及。在消费者需求已经发生改变的时候,谁将成为分享者,谁会成为失落者?在笔者看来,这是当下农民、涉农企业、政府必须认真琢磨的大问题。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央和山东省委都把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作为中心。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建设,成为增强农业竞争力的关键,是全省农业经济的中心和重点。而循着这一思路逻辑,再去审视山东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路子的战略,其意义也就不言而喻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