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初养豪猪尝到甜头

三农 四川农村日报 2015年03月04日 11: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养殖豪猪好划得来哟,去年我引种的豪猪目前虽然只卖了6头,一头只有30来斤,但每斤却卖到了70元,除去400多元的饲料和养殖成本,每头净赚1600元,今年我要甩开膀子大干一场。”3月2日上午,在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海蚌漕村的中元家庭农场,农场主蒲修珍高兴地告诉笔者。

  豪猪又称箭猪、刺猪,主要分布于我国的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地丛林里,被誉为动物中的“人参”。

  2014年5月,从事野鸡、林下土鸡养殖的上马镇中元家庭农场主蒲修珍从电视上看到一则重庆农户养殖豪猪收入可观的新闻,当即眼前一亮:重庆与泸州接壤,气候环境和地理条件非常相似,人家养殖能成功,自己何不一试呢?

  于是她悄悄买回相关书籍,并从省外一家野生动物养殖场购回了6头仔豪猪和2头已经怀孕的种豪猪进行试养。在科学分区饲养的同时,蒲修珍更在建圈舍位置、水源、饲料、卫生、预防、加料时间等方面,严格按照科学养殖技术进行操作,并且采用中草药煎水作为豪猪解渴的“饮料”,确保了豪猪的健康成长。

  蒲修珍说,她的目标是走养殖、繁育、深加工一条龙的养殖路子,“2015年,繁殖、销售种猪是我的发展主流。”

  效益分析

  “豪猪浑身都是宝,它有润肠的功效,可治疗大便不畅等病症,且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并富含钙、磷等多种矿物质营养成份。”蒲修珍说,豪猪很俏销,一般不缺销路。同时,豪猪适应性广,一般情况下不生病,饲料成本也低,“豪猪主要以青饲料为主,我喂食的大多是玉米、红苕和青菜,一头毫猪的饲料成本大约在200 多元,除去人工成本开支,每头净赚1600元绝对没问题。”

  风险提醒

  在豪猪养殖初期,蒲修珍没有掌握好种豪猪怀孕产仔的时间、不了解豪猪的野性,将产仔母猪与其它豪猪养在同一个圈内,导致产下的3头仔豪猪被同一圈的其他豪猪刺死后吃掉,损失好几千元。她由此提醒广大养殖户,如果想要养殖豪猪,最好先熟悉养殖流程和技术,避免损失。

   周超文 种刚远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