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中山市“香蕉一姐”有绝活

三农 广东农业信息网 2015年03月03日 17: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种植香蕉逾400亩,单位产出及收入连续5年均高居业界前列

  大年初九上午见到欧阳彩宽时,她正在自家的香蕉地上“溜达”。

  “巡查下香蕉生长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这是我每天的主要工作。”今年52岁的宽姐,种植香蕉只有5年, 却以黑马姿态震撼业界——她种植香蕉400亩,是全市最大的香蕉户之一。同时,她种蕉5年来年年丰收,不论是单位产出或收入,都高居业界前列,被同行冠以 中山“香蕉一姐”之美誉。

  ■“最差”地方产出最好香蕉

  中山市民众镇新平一村某香蕉地,正是宽姐的其中一个种植场,面积100亩左右。记者走进这里,抬头可见到一串串青绿色的香蕉果挂满蕉树,很是诱人。“在清明节前后,这批香蕉可以收获了。”宽姐说,“估计价格也不会低。”

  提起去年以来的香蕉生产情况,快人快语的宽姐笑得合不拢嘴:出人意料的好,蕉价也是最高。她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她种植400亩“粉杂1号”香蕉,亩产量平均在4000公斤,每公斤8元计,亩产值高32000元,除去成本,全年收获也非常可观。

  事实上,涉足香蕉种植5年以来,宽姐几乎没有失手过,年年丰收。5年来,除去因天灾的一些影响,她的香蕉单位 产出量、质量均处于业界领先地位。特别是去年,因海南、广西及省内湛江、茂名等香蕉产区受台风影响,产出不理想,香蕉“物以稀为贵”。特别是“粉杂1号” 香蕉,为香蕉中的上品,田头批发价格平均超过每公斤8元,创下历史纪录。

  民众曾为中山香蕉的主产区,10年前香蕉面积仍有4万亩,由于受香蕉黄叶病的影响,香蕉种植直线下降,去年全 镇种植面积只有4000多亩。大批种蕉能手到外地耕种。在许多蕉农认为是 “最差”、“最不可能”的这片土地上,宽姐却种出最好、最贵的香蕉,让业界赞叹。她的香蕉场还被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评定为全省“粉杂1号种植示范基地”。

  ■“用心”种植成就“香蕉一姐”

  “香蕉一姐”的横空出世,绝非偶然。

  宽姐之前做成衣生意,后进入民众镇丰本农业园工作。正是在丰本的这段时间,她接触到了种蕉技术。

  当时正是香蕉黄叶病肆虐时期,为了寻求更好的防治方法,中山市农业局和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在丰本农业园开展相 关试验,省市共同推出的香蕉新品种“粉杂1号”正是试验中的有效防抗黄叶病的香蕉品种之一。作为丰本员工,她在协助试验过程中,专心学习,并得到省农科院 果树研究所专家黄炳智教授肯定。正是由于看好“粉杂1号”粉蕉前景,并得到黄教授的支持和鼓励,她才决定自己种蕉创业。

  有一个好的香蕉品种,并有专家的支持和指导,是宽姐创业成功的基础。但取得连续5年丰收的奇迹,关键还是因为她比别人更用心。

  据了解,这种粉蕉果质一流,也能有效防抗黄叶病,但不容易种植,且产量不大。宽姐在引进现行香蕉种植相关技术 的同时,特别在精细管理上下足功夫。每一天,她都会出现在香蕉地上,巡查香蕉生长情况,400亩香蕉地,走遍一次需要半天。在每天的巡视中,她也练就了 “火眼金睛”,每个季节可能出现的病虫害,基本是一目了然,卷心虫、蓟虫、吊丝虫等,一有发现,及时处理。

  在施肥上,宽姐也别出心裁,别人是在香蕉树边上撒肥,她是在边上挖坑埋肥。这样使肥力更加持久,但人工投入也更多。

  在定梳(对蕉果梳数进行人工调减)时,她会在每株香蕉树上会同时刻下当天时间。刻下日期,主要是对同时期定梳的香蕉进行对比分析,看哪株定梳后生长得更好,这样就对比出成效。“积累经验,做到心中有数,来年进行改进。”她说。 

  去年,宽姐牵头成立民众镇粤彩香蕉专业合作社,发挥技术和经验优势,带动其他农户,重振民众香蕉产业雄风。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