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新农民演绎“寸土变寸金”

三农 经济日报 2015年02月25日 08: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田头批’顾名思义来自田头的农产品批发。我们的目标是缩短田头与餐桌的距离,为市场提供健康养生的蔬果,打造集研、产、供、销、孵化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电子商务平台。”上海“田头批”农产品销售合作联社负责人高明说。

  “田头批”入选第三届“上海十大创业新秀”后,一些风投找到高明,纷纷表示要进行投资或合作。

  “田头批”的吸引力在哪儿?上海金山漕泾镇蒋庄村家庭农场主王建峰把记者带到了他的基地里,展示长势喜人的“拇指西瓜”。“拇指西瓜”便是“田头批”合作联社提供的新品种,现在市场价达到每斤80元,订购的客户已排到了3个月后。

  记者发现,“田头批”合作联社基地里种植的都是不寻常的农产品,如红莲、山菠菜、紫龙舌、五味菜、红秋葵等,每样菜都有各自的保健功效。因此,这些农产品的价格也不一般。比如紫罗兰油菜每斤售价12元,每亩一茬可收获5000斤;又如红莲,一茬只需2.5个月的生长周期,亩产可达6000斤,每斤价格在16元左右。

  现在,“田头批”合作联社每年经营的农产品种类在80个至90个之间,都是市场上少见的新奇特品种。它的科研团队每年都要试种几百个新品种,从中筛选出消费者喜爱的进行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田头批”合作联社并不主张盲目扩张,而是将每个品种控制适度的种植面积,通过保证蔬菜品种的市场稀缺性,实现“卖得出”、“卖得好”。高明告诉记者,“田头批”生产的都是保健蔬菜,各大饭店和中高端消费群的需求旺盛,而自己只能满足60%的客户订单。

  发挥自己在种源、技术、销售、配送等方面的优势,“田头批”合作联社不仅大幅提升了每亩农田的产出,更努力为农业培育新型的经营主体。

  上海金山就业促进中心主任赵勇说,上海金山正在创建创业型城区,他们已在金山区廊下镇开辟出100多亩的创业园区,将其分割成一个个两三亩面积的单元,并进行大棚、喷滴灌、地膜等配套,招募有志于农业的年轻人前来创业。目前,已有一大批年轻人报名,当地相中了其中的六七位。

  年轻人报名后,首先由“田头批”合作联社进行统一培训,在生产过程中,除了统一提供种子、肥料等农资,还有技术人员定期到田头手把手指导。因为每个环节都有操作规范,所以年轻人只要用心,基本都能学会。到了收获时节,所有产品都由合作联社统一收购。

  新型农业项目的实施,推动了廊下镇农业的“腾笼换鸟”。现在,当地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只留下老年人还在零星种田,大多只有几分或一两亩的面积,种植的也都是传统品种,比如蔬菜、西瓜、水蜜桃等。廊下镇将农民手中的零星土地集中起来,吸引高明这样的年轻人发展高效农业,推动了当地农业的升级。

  高明的农业新思维

  在采访中,高明告诉记者,如今智能手机快速普及、社交媒体非常盛行,互联网无孔不入地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方式,创新着企业的商业模式,他觉得这将给“田头批”带来新的机遇。去年,高明启动了基于移动终端的新项目。

  高明的“微农业”项目将上海八区一县的农庄及农业景点上传至移动手机终端,希望将来能成为覆盖沪郊及长三角农业旅游资源的“农游携程”。高明联 合金山区餐饮协会打造“餐之道”微平台,金山区主要餐饮饭店的预订、点菜均可通过手机解决。同时,通过尝试“线上预订、线下消费提货”的O2O模式,高明 又将“田头批”特色蔬果的推广销售与饭店净菜供应对接起来,与商家合作中的扣点返利将成为“田头批”新的盈利点。

  按照高明的设想,“微农游”和“餐之道”将形成“C2B+O2O+食物社区”运作模式,即以C2B预售解决前端的生产供应,以O2O模式解决体验问题,再通过“食物社区”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