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驯养野兔:发家致富的好门路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1月29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野兔肉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是一种对人体十分有益的药用补品。俗话说,“飞禽莫如鸪,走兽莫如兔”。野兔肉有“荤中之素”的说法,瘦肉占95%以上,每百克含优质蛋白质21.6克,矿物质含量也多,钙含量丰富,因而是孕妇、儿童的营养食品。野兔肉的胆固醇含量每百克仅60~80毫克,不仅比一般肉类低,比鱼类也低,还含丰富的卵磷脂,是人们餐桌上的美味。驯化饲养野兔,可为养殖户带来丰厚的收益。

  生物特点

  野兔和家兔同属兔形目,野兔的身材没有家兔大,耳朵比家兔长许多,后腿也比普通家兔长且强壮,生有厚厚的被毛。野兔十分灵活,其奔跑速度能够达到每小时50公里,欧洲野兔能以时速72公里奔跑。雌野兔每年在浅而隐蔽的兔窝里生几窝幼兔,幼兔出生后几个小时就能够奔跑。白靴兔普遍生活在北美洲的北极地区,南部则以加利福尼亚兔、草原兔及其他物种较为普遍。

  生活习性

  野生野兔一般每两天进食一次,喜干燥。喜欢栖息在低矮干燥的灌木丛中,深夜或凌晨从栖息地顺着山上的小路跑到灌木稀疏的山脚、果园及路边进食。野生野兔几乎全身没有脂肪,营养丰富。

  主要食物

  野兔以野草、树叶等植物为食,人工养殖饲料来源广泛、各种牧草、青菜、秸秆等均可喂养,一般早、中餐喂青饲料和多汁饲料,晚上喂青饲料和少量颗粒饲料。

  抓好配种收益高

  养殖户应把选择优良种畜作为首要任务,引种时要详细了解种场的管理水平、专业水平、人员素质、饲养种畜的环境等,才能引到良种以确保高效。野公兔选择体格健壮、发育良好、性欲旺盛的青壮年种兔为佳。当种兔的体重达到成年体重的70%以上时即可进行初配。野母兔每15天发情一次,持续时间为2——3天,交配时间应安排在晚上,这样便于白天产仔时看护。可采用1只母兔与1只公兔交配两次(一般间隔4小时)或与2只公野兔先后交配(一般间隔2小时)的复配和双重配方法;在交配后将母兔的臀部提起并轻拍几下,使之肌肉紧张,防止精液倒流,可提高受精率。交配5——7天后,将母野兔放入公野兔笼中,若母野兔拒绝公野兔爬胯则受孕,反之要重配。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