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警惕不切实际的特种养殖项目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5年01月09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在郑州举办的“中原生态农业·种植与养殖发展论坛”上,来自农业界、科技界、经济界的专家们提出了“科学引导特色种养项目,助推生态农业发展”的思路。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与技术促进处绿色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揭益寿认为,要建立健全农业资源保护政策和农业生态补偿机制,促进农业环境和生态改善,能帮助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特色种养项目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切入点。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阎雨则认为,作为生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各种各样的特色种养项目会越来越有生机和“钱途”。

  中原生态农业产业联盟委员会秘书长宋亮认为,农村美是中国美的应有之义。农业大省的现实省情决定了,农村是美丽河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尤其是发展以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为基础的特色种养项目,将会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力抓手,故其前途无量。

  他认为,河南省建设都市生态农业区域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率先实现“三农”协调发展,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省生物所研究员向前以林蛙为例进行了介绍。“林蛙主要生活在林下,林区害虫是其生长所需食物。林蛙会不加选择地捕获昆虫,因此有‘森林卫士’之誉。它对于林区害虫的防治有着重要的生态学意义。”他说,林蛙养殖场地一般选择在有水塘和水池、昆虫较多的地方。可利用废沟、废塘或水坑,也可选用水源充足、保水良好、林木资源丰富、不受污染、环境良好的山坡做养殖场,这样很容易形成生态园区。

  “工业化的迅猛发展为农村的全面进步创造了重要条件,但由于发展方式过于粗放,一定程度上也导致工业和城市污染‘上山’‘下乡’,造成乡村污染危害直接、治理更难。所以有助于生态农业发展的特种养殖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河南硕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铭十分看好特种养殖的发展前景。

  但是,专家们非常反对盲目发展不切实际的特种养殖项目。

  揭益寿提醒,特种养殖需要经营者和生产者充分考虑自身的条件和能力,决不可一哄而上,盲目进行。他建议,在发展任何一个新品种时,要先看行情再投资,要提前对市场进行科学的调查了解、分析论证,然后再作选择。

  向前认为,特色种养项目可以采用特别的生产方式,如立体种养、循环种养等,实现资源多层次、多途径的开发利用,满足多样化、优质化的市场需求,要依据当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选用科学的模式,形成生态系统和产业链合理循环的体系。

  (本报记者李东辉)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