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草莓熟得早 秘密在墙里

三农 京郊日报 2014年12月23日 0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19日),记者来到昌平某合作社的种植基地,温室内,绿色枝蔓上挂满了红色的果实,果实数量比记者近期去过的其他草莓园多了不少。记者向该合作社社长郑学军询问草莓熟得早的诀窍,老郑笑呵呵地一拍温室后墙说:“我家草莓熟得早,秘密都在这墙里。”

  这个答案更让记者感觉一头雾水,难道这墙能给温室增温,可以催化草莓早熟?记者上下打量温室后墙,又用手摸了摸灰色的墙面,感觉和普通温室后墙没什么两样。

  “我们这墙采用了挤塑板墙体保温技术,通俗地说,就是把居民楼贴保温外墙的技术移植到温室外墙建筑中。”老郑揭开了谜底,他告诉记者,该种植基地是昌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温室外墙保温技术试点基地。去年,基地在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剥掉草莓温室后墙墙面泥灰,贴上一种名为挤塑板的新型环保保温材料,再刷上一层泥灰。

  可别小看这多出来的一层挤塑板“夹心”,经过初步测量,在相同的光照和通风条件下,温室后墙加装挤塑板后,室内温度比没加装时提高了4℃左右。

  保温性提高了,温室不用再长时间覆盖着保温被,草莓每天晒太阳和享受通风的时间长了,草莓生长得更旺盛,比以往提早了5天左右成熟,而且果实颜色更鲜艳、甜度更高。该技术还带来一个意外之喜,通风时间延长后,温室内潮湿程度有所下降,负责给草莓花授粉的蜜蜂工作起来更加积极,草莓坐果率也随之提高。

  “草莓结得多、熟得早、颜色更漂亮,愿意来采摘的游客更多了,每间温室能增收2000元左右。”老郑粗略算了笔账,如果草莓市场行情没有太大波动,大约3年时间,就能收回给温室后墙“穿保温衣”的成本。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