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螃蟹今年亲民价创意营销招数多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1月17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秋高气爽、蟹肥菊黄、品蟹好忙。今年,受大环境影响,高档餐馆转型、送礼之风减弱;养蟹潮兴起、多地螃蟹产量增加等多种因素导致了螃蟹近10年来价格首降,螃蟹从普通消费者眼里的“贵族”,走入了大众消费的馆子和寻常人家的餐桌。为了增加销量,各个螃蟹产地想出了不少营销的点子,钓螃蟹、品螃蟹,吃货们大快朵颐,养殖户荷包鼓鼓。

  ——编者

  地地道道稻田蟹,自己钓来自己吃——

  高青:农家乐钓蟹比赛打品牌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河蟹正肥。走进山东省高青县万亩稻田基地,满目金黄。蟹沟里,稻农们正用地笼网捕捞河蟹,三三两两的游客也在垂钩钓蟹。“地地道道的稻田蟹,自己钓来自己吃。”来自张店区的游客王化荣说。晚上他们就在村里的农家乐就餐,吃自己钓的稻田蟹。

  今年高青县共试验推广“稻田养蟹”2000余亩。“稻田里养殖河蟹,最初的目的是以河蟹检验稻米品质。”硕果水稻合作社经理刘德永说。2008年,高青大米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证。为提高高青大米品质,打造有机品牌,该县尝试在稻田里放养河蟹。“从2012年起,我们试验养殖稻田蟹,试养了好几个品种。最终选中了中华绒螯蟹。”刘德永说,黄河口河蟹的特点是品种纯,生长快,个体大,肉鲜味美,肉质细腻而有弹性,其外形、品质、规格均可与我国的江浙大闸蟹相媲美。河蟹对农药很敏感,稻田里放蟹苗,懂行人一看就知道,水稻没有打药。蟹农们把河蟹引进来,放在水里适应一段时间。在4月20日前后,稻田插秧,水稻长至没膝盖高,再放上蟹苗。

  “河蟹吃稻田里的虫子,不需喂饲料,排出的粪便可以作为水稻的肥料,另外河蟹的活动可以帮助稻田松土。大米是绿色的,河蟹是野生的,水上水下都出钱。”刘德永说。现在螃蟹“喧宾夺主”了,收益竟高过了大米。从稻、蟹收获情况来看,蟹子平均一只在2.5到3两,大的能到4两,比去年大了不少,亩产成蟹能到75斤,市场售价是一斤50元,净蟹亩产值达3750元;亩产有机稻谷1100斤,按一斤3元,稻谷的亩产值达3300元,稻蟹共计亩产达7050元。分开计算,螃蟹的收益高过了稻米。一水双收的效益比只种水稻实现翻番。

  每年的八月十五中秋节和十月一国庆节是捕捞螃蟹的最佳季节,这时节,稻香蟹肥,色香味美。周边地区的市民便会自驾车来到高青,争相购买这里的大米。从去年开始,刘先生来买大米还要带上几斤稻田里的螃蟹。“这里的稻米品质好,色香味俱佳;螃蟹又肥又大,吃起来还有淡淡的稻米清香。”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土壤,高青县生产的大米质地瓷实,银白亮透,汤稠透明,香甜适口,劲道耐品,拥有品牌的高青大米早就销往全国各地。硕果合作社目前拥有“大芦湖大米”等多个品牌,在硕果合作社的产品展厅里,大米的包装盒上印着“蟹田米”,而螃蟹的包装盒上则印着“稻田蟹”字样。曾经没有名气的稻田蟹通过傍名牌也逐渐打出了自己的品牌。

  “我们在开始试验稻田养蟹的时候,就做好了给螃蟹打品牌的打算,通过我们这几年销售大米的经验来看,没有品牌是寸步难行啊,我们通过钓蟹比赛、农家乐带动等形式给稻田蟹打响品牌。”刘德永说道。这个十月一国庆节,蓑衣樊村“黄河人家”第一届钓蟹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淄博、滨州、东营、青岛等地的3000余名游客参加了当天的比赛。喜笑颜开的张先生说:“平时经常钓鱼钓虾,钓螃蟹还是第一次。一边欣赏金黄色的稻海,一边静心垂钓,非常惬意。”垂钓上来的螃蟹免费加工,一公斤螃蟹100元,再来一只笨鸡,蔬菜都是附近菜地里的。这种参与式农家乐很受周边居民喜欢,大家都喜欢来这里品尝肥肥的螃蟹和香甜的稻米。

  “明年我们还将继续扩大稻田蟹养殖面积,并将基地内生产的螃蟹打造成和我们大米一样的品牌,让我们的稻田蟹在市场上横着走。”刘德永对未来充满信心。

  李峰李川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