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稻田养虾效益高,良种良法很重要

三农 湖北农业信息网 2014年11月03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稻田养殖小龙虾,既可改善稻田生态环境,又可增产增收,是一项很有发展前途的养殖模式。只要坚持因地制宜,严格按照技术规范操作,切实加强伺养管理,稻田养小龙虾,在保持稻谷少打农药稳产优质的同时,还能获得亩产40-50公斤的龙虾产量,取得比较好的经济效益。

  1.效益统计:一般亩产优质稻谷500kg,2.8元/kg,计1400元;亩产小龙虾50kg,26元/kg,计1300元。两项总计收入2700元,投入1400元,纯收入1300元。第二年农户投资更少,效益更高,此项技术目前在湖北潜江,仙桃,洪湖,以及江陵有很多农户在大面积示范推广,在江陵县沙岗镇已经有超过1000亩以上的面积,很受农户和米业老板的青睐。

  2.稻田的选择与改造

  稻田养淡水龙虾要选择水源充足,不受旱灾、洪灾影响,水质清新、无污染,土壤肥沃、保水性能好,阳光充足的稻田。湖区低湖田更适合。

  为了便于生产管理和日常投饵,一般以排水渠间区域为一个养殖区块。距四周边埂内侧0.6m处挖深0.8~01m、宽2.0~2.5m的环流缓冲沟,并把土全部翻到边埂上,使边埂达到0.8~1.0m高、顶宽0.6~0.8m。边埂要夯实,内坡要平整,同时在埂顶内侧用塑料薄膜围起封闭式防护墙。上、下进排水口要设立防逃网。稻田养虾要开好进、排水口,其地点应选择在稻田相对两角的土埂上,养殖过程中进排水时均可使整个稻田的水流畅。在进、排水口要设置拦栅,避免逃虾。

  3.虾种放养

  一般的养殖和放养殖模式有以下2种:一是夏季放养。以放养当年人工繁殖的稚虾为主,放养时间为5--6月,养虾沟放养稚虾22.5万~30.0万尾/hm2。二是秋季放养。通常在9-10月水稻收割以后进行,虾沟放养3cm左右的虾种15.0万~22.5万尾/hm2。

  4.投饵

  稻田养虾要定时、定位、定量、定质投饵。早期每天分上、下午各投喂1次;后期在18∶00多投喂。投喂饵料品种多为小杂鱼、螺蛳肉、河蚌肉、蚯蚓、动物内脏、蚕蛹,配喂玉米、小麦、大麦粉。还可投喂适量植物性饲料,如水葫芦、水芜萍、水浮萍等。日投喂饲料量为虾体重的3%~5%。平时勤检查虾的吃食情况,当天投喂的饵料在2~3h内被吃完,说明投饵量不足,应适当增加投饵量,如在第2天还有剩余,则投饵量要适当减少。

  5.清除敌害

  稻田养虾敌害较多,如水蜈蚣、蛇、水鸟、鳝鱼、水老鼠等。在放虾初期,稻株茎叶不茂,田间水面空隙较大,此时虾个体也较小,活动能力较弱,逃避敌害的能力较差,容易被敌害侵袭。同时,淡水龙虾每隔一段时间需要蜕壳生长,在蜕壳或刚蜕壳时,最容易成为敌害的适口饵料。到了收获时期,由于田水排浅,虾有可能到处爬行,目标会更大,也易被鸟、兽捕食。对此,要加强田间管理,并及时驱捕敌害。另外,当虾放养后,还要禁止家养鸭子下田沟,避免损失。

  6.田沟管理

  虾放养后,管好田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虾放养初期,田水宜浅,但因虾的不断长大和水稻的抽穗、扬花、灌浆均需大量水,可将田水逐渐加深到12~15cm,以确保两者(虾和稻)需水量。同时,注意观察田沟水质变化,一般每3~5d加注1次新水;盛夏季节,每1~2d加注1次新水,以保持田水清新。另外,坚持每天巡田3次,观察虾在田中活动和摄食情况,如发现有不正常现象,应及时采取措施。平时做好防洪、排涝和防逃工作,随时注意天气变化情况,一旦遇有大暴雨,及时检查进排水口及拦虾设备是否完好,确保安全,以防逃虾。

  7.捕捞

  稻田养虾捕捞的时间一般在5月份水稻插秧前捕大青虾销售;或者在9—10月份水稻收割后,将田和沟灌满水,再精养1~2个月后捕捞。不论什么时候捕捞,在准备收获排水前,均先将田沟疏通,使虾随田水慢慢流入周围大沟,再排放大沟的水,虾便随水流往下游,可使用网具,在排水口捕捞收获。如一次未收干净,可再灌新水,重复进行捕捞,直到捕完。收获季节,一般气温较高,可利用早、晚进行,避免损伤虾。在收虾前,应备好装虾容器,以便将成虾运输上市或另外转池暂养。

  8.水稻高产栽培技术

  8.1播期

  稻田栽培水稻高产品种广两优476,选择播期必须安排插秧期再5月份大青虾捕捞销售以后,一般插秧期在6月上中旬。所以播期应该安排在5月8日左右,秧龄30天—35天为宜。今年农户的水稻实际播期是5月8日,移栽期是6月11日,秧龄33天。

  8.2施足底肥,整平田块

  每亩施48%以上高含量复合肥50kg,在大青虾捕捞以后,田间放水,露出插秧田块,然后施入肥料。使用旋耕机整平。要求肥料必须正规可靠,不含其它有害物质。

  8.3合理密植

  在沙岗等一些低湖田,既要兼顾防倒伏,又要兼顾高产,每亩稻田栽培密度必须在1万左右,基本苗6—8万。

  8.4稻田管理

  稻田管理与其他农户大田管理一致。切忌让有毒物质污染稻田,毒害小龙虾,6月18日结合追返青肥亩施“天福一号”15kg,60天不需施用药剂杀虫除草,对龙虾无毒。够苗晒田。水稻大肚期用康宽加井冈霉素加纯吡蚜酮防治一次病虫害,齐穗以后再防治一次,施药时放水让小龙虾落入周围沟中。后期干干湿湿,9成熟时及时收割,收割后及时将稻田灌大水,确保小龙虾正常生长繁殖及越冬。

  8.5产量调查

  9月份我们对稻田养虾水稻理论产量进行了调查,基本数据如下:亩密度9500蔸,蔸有效穗13.5穗,亩有效穗12.825万,每穗总粒数190.35粒,穗实粒数168.34粒,千粒重28克,亩理论产量604.51kg。10月11日,农户实际收割产量每亩580.50kg,与理论产量基本一致,达到了预期的产量效果,农户十分满意。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