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单身女孩“谎言”背后的财富(20141015)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5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林恩辉就想做一个与众不同的生态园。第一年她选了桃子、李子三十几个品种进行试种。可实践操作起来,林恩辉发现自己那些理论知识远远不够用了。施肥灌溉,这些书里都有讲过。可一天,林恩辉发现桃树叶子上长了斑点,这个书里可没有。情急之下,她想出了一个办法。

  记者:你输什么,在网上打什么字?

  林恩辉:就是桃子叶子上有点点。

  记者:是什么病是吗?

  林恩辉:是什么病,然后它就会说会有"褐斑病"、“穿孔病”这一类的。我们在现场,马上用上网来搜,我们马上就知道这是什么病。

  林恩辉的到来,让这个小村子常常出现一个瘦小女生的身影,修房子、收拾地,什么都自己动手。除草这件事,林恩辉都想到了不一样的办法。

  林恩辉:我们的鹅大爷是我们非常好的工人,它帮我们除草。因为我们的鹅都是放养,然后在山上,它,哎,鹅。我们的鹅太活泼了。

  记者:为什么叫它鹅大爷。


  林恩辉:因为它不仅是我们养的一个禽类,它更多的是我们的工人。

  一百多亩的地,活都自己干,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林恩辉请了3个临时工人。可她没想到,就是这件事给她的创业埋下了隐患,让她在一年之后遭遇了灭顶之灾,所有的努力一夜归零。

  2011年8月的一天,因为下雨,山路不好走,林恩辉被困在山下几天没能上来,可她一回来,就发现园子里的桃树有些不对劲。

  林恩辉:走到桃园,然后就发现我们的桃子的叶子非常没精神,就这样耷拉着。一摇之后就挂不住了,把下面的叶子都掉光了,就像这样,然后我就很紧张。

  正纳闷的时候,附近的茶农告诉林恩辉一件事,这下把她吓坏了。

  福建省福安市晓阳镇晓阳村村民缪松玉:有人打红色瓶子的药,打草药。厉害,那个药厉害。打太深了就不行了,有一点就可以了。

  林恩辉突然想起来,前几天让工人们去买农药的事情,是不是农药买错了?她在附近的垃圾堆和草丛里翻腾,终于发现了用剩下的空瓶子,这次她不敢上网查了,而是赶紧打电话给福安市农业局的老师,对方的一句话让她彻底绝望。



  福安市农业局副局长李以训:我说你这个幼龄桃园是不能碰除草剂的,因为除草剂一碰,被幼树的根部吸收,会引起它的叶片的萎蔫、萎缩,后期严重就引起枯焦。整个树体会生长不良,甚至严重的引起死亡。

  工人们误把开荒山用的除草剂当成农药,打到了桃树上。这会让树苗的根部慢慢死掉。林恩辉给地里浇了好多水,想着能把树救活。可很快,市农业局的人告诉她一个崩溃的结果:由于用药太大,这些地一年之内都不能再种任何东西。林恩辉无助地站在林子里,怎么都不愿接受眼前的一切。当时的情景让村民都觉得不忍心。

  福建省福安市晓阳镇晓阳村李飞娟:我看到心里面实在是太可怜了。这个树你说已经破坏成这样子,你天天来这里也没用,是不是,再绑,再怎么样也不会回到原来的那个时候了,是不是。

  福建省福安市晓阳镇晓阳村缪松玉:死了嘛,妹妹看到全部都死了,妹妹就哭了,就哭了,就在这个地方弄,跪在这里哭了,我们四个都这里打工的,都哭了。

[致富经]单身女孩“谎言”背后的财富(20141015)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林恩辉2008年毕业于集美大学外贸专业。2010年开始一个人在山上搞生态农业,第一年就遭遇灭顶之灾。三年之后,自己有葡萄园种植面积365亩,合作社种植面积900多亩,带动102户老百姓种植水果,2013年销售额600多万元。是宁德市政协委员、宁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致富经》 20141015 单身女孩“谎言”背后的财富)
channelId 1 1 2 883906aeda474306875e508df88e8e94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