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大学老师去养猪(20140918)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2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按照担保公司的要求,一个人的工资卡只能担保贷款2万元,父亲带着高亚飞一户一户地找了30名同事。贷到了60万元,才算度过了这个难关。

  高亚飞:2007年、2008年,猪开始出栏的时候,那个时候感觉特别好,小猪一点点,20多斤就卖1000多元钱,老百姓看的眼神那是不可思议,养一辈子猪,也没见猪卖那么贵过,那个小金猪。

  袁大伟:那时候一头猪大概能赚到五六百块钱应该是不成问题的。基本上人家买猪的都是带现金,一下子卖几十万,然后搁那儿数,一张张数,几个人在那儿数。

  高亚飞的姐姐高静:那一年挣几百万元钱,两三百万元。那是2007年,2008年应该还很好,也能挣个两三百万元。

  高亚飞的父亲高继兴:那个时候这个猪一卖上来价格了,那不是说觉得有面子了,在那一片也有面子了。

  到2008年,高亚飞的养殖场已经净赚800多万元。2009年,猪价连续上涨两年后开始往下跌时,高亚飞却利用猪价下跌的时机干了两件事情,让他一飞冲天。

  2009年初,生猪价格开始回落,有经验的养殖户纷纷都缩减规模,等猪价上升时再扩大生产,但高亚飞不同凡响,却拿着前两年赚的钱继续扩建,高亚飞的做法让周围的人看不懂了。

  邻居高明珠:行情不好了,人家养殖场都不要了,他还在建。


  袁大伟:他那时候的想法我都不理解,你想想这猪价正在低迷的时候,你再去建场,不是净亏本吗。

  高静:一年挣个几百万元,两年挣个大几百万元,他又想还再扩,还再建,当时反对。我讲不行,不能再扩了,把钱放在手里,咱搞点其他的,不比这强吗,你这个多辛苦,起早贪黑,另外还操心。

  高亚飞为什么非要冒这个险呢?面对巨额投资,姐姐高静有些不舍得已经赚到腰包里的钱,但高亚飞却认为这又是一个绝好的机会。

  高静:他讲你们那眼光太短浅,不行,他说你懂啥,你们都不懂,不行,他说。他给你讲道理,不是你给他讲道理了,他给你讲道理,他得给你洗脑,他给你洗好了,你就得跟着他的思路走。

  高亚飞:你要反复讲,你要不然的话,第一是他不让你干,第二他不支持你去干,这样的话,这个事靠我自己也做不好。

  高亚飞用上了当初担任学生干部的劲头,每天给大伙儿打气,加之他的能力已经被大家公认,所以这一次,所有人也都慢慢接受了他的观念。

  高亚飞的姐姐高静:2009年让他洗脑洗的也就是很频繁了,也就无所谓了,叫他洗的光往前冲,光往前冲,也没想着掉坑里,也没想着退回去,当时没这样想,大家都齐心协力,你说人多力量大,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大家一起都冲。


  员工袁大伟:他都是规划好了,虽然说这个价格低谷的时候,但是他有他的很独到的见解,他这种见解能够引领我们这个场往正确的方向发展。

  扩建养殖场的同时,高亚飞将原来的母猪进行更新换代,高亚飞趁机用低价买来优质的小母猪,更换了母猪品种,这样一来,降低了仔猪出栏量,这意味着自己的亏损也减少了。

  高亚飞:在价格跌的时候,我们基本上一个原则就是把自己的种群调整到更合理,也把那些母猪该淘汰的及时淘汰掉,该补的及时补上来,等待着下一个高峰的到来。

  安徽省利辛县畜牧局局长郭奎:他在低谷的时候调结构,调结构,反而要增。这是个企业生产内部的一些东西了,每次到波峰的时候,价格上去的时候,他肯定能赶上。

[致富经]大学老师去养猪(20140918)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高亚飞是安徽亳州市利辛县人,因为出身农村,在读MBA的时候,同学里有经营猪饲料的。高亚飞从这个同学那里得知当时(2005年)猪价低,课堂上也把这个事情作为案例来分析,师生们得出一致的判断,因为猪肉的刚性需求,在近两年左右的时间里,猪价一定会有一个快速上涨的时期。一直想从事农业的高亚飞就看准了这个机会。现为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兴农万头良种猪场总经理。猪场有800头种猪,存栏商品猪2000头,年出栏量可达15000多头。并带动当地很多农户一起致富。(《致富经》 20140918 大学老师去养猪)
channelId 1 1 2 3d33090d122140c98f26ad7bffc08d38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