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大学老师去养猪(20140918)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2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高亚飞的父亲高继兴:他回来养猪,生气,那气得可狠了。我跟他妈,俺说辛辛苦苦供你上大学,上大学考研究生,你回来养猪你都不嫌丢人?

  母亲:人家不养,他想着养,俺跟他爸怎么能不气。

  那一年,猪肉价格跌到了2元多钱一斤,养一头猪就要亏上100多元,很多养殖户都转行了,高亚飞却在这时候回来养猪,村里的风言风语让父亲在熟人面前抬不起头来。

  高亚飞:最多的就是讲,这小子肯定是在外面犯事了,被开除了,混不下去了。然后实在没办法了,可能回来农村养猪,大家就讲这种讽刺,挖苦讲的都非常多。

  姐姐:给他讲道理,好不容易弄出去,才混成个人样,你不能还回来,他说不行,肯定要干,他说他有规划,他有他的计划,他有他的想法,他都计划好了。

  高亚飞到底有什么样的计划,为啥放着大学老师不做,非得回来养猪?



  面对亲人的规劝,高亚飞依旧我行我素,铁了心要建养猪场,并且在家人面前夸下海口,要在两年时间赚到500万元。在中学教书的父亲利用空余时间也养了十几年猪了,对于高亚飞的话,根本就不相信。

  高亚飞的父亲高继兴:我说我这搞一辈子养猪,又没有发着财。看到他就够了,他一讲这事,你不看到他就够了,还不理他,还咋理他,这个养猪能是小事吗,不是一般的小事。

  时间紧迫,高亚飞没有和父母理论下去,他一边筹集养猪所需要的100万元资金,一边组织施工队日夜赶工建猪场。他与施工队达成的协议,计划三个月就完工,可是工期快到了,猪舍才建好了一半。

  高亚飞:那就要争分夺秒,那明显能看到那个猪价马上很快就要涨起来,一天都不能耽误,因为你早一点动工,早一点结束,然后能早一点上猪,这样的话中间差价就不得了。

  如果不能在三个月之内建好猪舍,高亚飞两年赚500万元的目标就很难实现,这让他很着急。有一天趁工人休息的时候,他拿起了电焊枪接着干,采访时,高亚飞给记者展示了他当时干活的情景。



  高亚飞:以前那个时候焊的时候,一般要用这个面罩,那时候没用面罩,就这样离得很近,就这样,正常是焊一下就把头抬一下,当时就没注意,焊的时候一直盯着看,结果后来,因为电焊发出光的辐射不太阳还要毒,这样面部时间长就烤伤了。

  高亚飞的父亲高继兴:回来一看,我不认识了,哪还认识呢,全都变样了。起的水泡就跟鱼腮脬那样,他自己焊的,他自己弄的。

  高亚飞的母亲温素勤:脸这里,他能不疼吗,就是这里疼得很,这两边烫得很,别说我了,谁看谁心疼。那烫的就是狠。

  经过这件事,父母不再反对高亚飞养猪,也都来基地帮他。猪舍如期建了起来,高亚飞以700元一头的价格买来500头母猪。不久猪价开始不断上涨,一切都按照高亚飞当初计算的在发展,他满心欢喜地等待着大赚一笔,然而,高亚飞没料到,自己千算万算,竟还是算错了一步,这一步就让他陷入了绝境。

[致富经]大学老师去养猪(20140918)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高亚飞是安徽亳州市利辛县人,因为出身农村,在读MBA的时候,同学里有经营猪饲料的。高亚飞从这个同学那里得知当时(2005年)猪价低,课堂上也把这个事情作为案例来分析,师生们得出一致的判断,因为猪肉的刚性需求,在近两年左右的时间里,猪价一定会有一个快速上涨的时期。一直想从事农业的高亚飞就看准了这个机会。现为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兴农万头良种猪场总经理。猪场有800头种猪,存栏商品猪2000头,年出栏量可达15000多头。并带动当地很多农户一起致富。(《致富经》 20140918 大学老师去养猪)
channelId 1 1 2 3d33090d122140c98f26ad7bffc08d38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