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种水稻不妨试试这些模式

三农 农村大众 2014年09月12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稻虾混养

  9月3日,阳谷县十五里园镇牛吴村农民正在稻田里察看螃蟹的长势。该村是水稻种植专业村,全村水稻种植面积达800多亩,他们根据稻养蟹、蟹养稻,稻蟹共生的原理,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提高了水稻身价和扣蟹产量,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据该村村民介绍,“每亩蟹田投放了3斤左右大眼幼体,一般的稻蟹共养,当年幼蟹亩产可达350斤以上,比传统单一养蟹可提高50-100斤。”为了与蟹的生长周期保持一致,蟹田里栽种的水稻都是“寒优湘晴”品种,它比普通水稻增加了一个半月的生长期,充分吸收阳光和土壤营养,提升了品质。稻谷亩产虽然只有400-500斤,但市场上蟹田米每斤的价格可达15元以上。

  陈清林 岳彩青 摄影报道

  稻蟹共生

  8月1日,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明华社区,养殖户赵本文正在分拣网兜里的小龙虾。“天气越热,小龙虾长得越好。”老赵介绍,他养殖400亩水面小龙虾,每天捕捞200多斤。

  “按照虾的个头大小,每斤价格在15——25元。”

  “千斤稻,千元虾。”这是长丰县养殖户的心得。较之池塘养殖,稻田养殖小龙虾在长丰县占多数。在下塘镇古楼村,笔者拨开村民王士清家田里的水稻,见到“潜伏”在水里的小龙虾。“每亩水稻田年产100多斤的虾,从5月份插秧后到9月初快要收割前,都能养殖小龙虾。”王士清介绍说,每亩稻田除了可以收获1000斤水稻外,还有1000元左右的小龙虾养殖收入。

  “下塘镇有6000多农户在养殖小龙虾,养殖面积4万多亩,年产900万斤小龙虾。”长丰县畜牧水产局副局长水巨龙说,稻田不仅解决了养小龙虾的场地问题,还能给农户增收。

  在霍山县成凤水产公司,笔者见到了虾蟹混养养殖模式。“每亩螃蟹产量可达150斤、小龙虾产量可达100斤。亩均毛收入7000元,比单养螃蟹亩均增收1500元。”公司负责人陈来凤说。

  目前,合肥、六安、滁州等地正在推广使用虾蟹混养模式。仅合肥去年就推广示范虾蟹混养面积1.2万亩,为养殖户增收1800万元。“近年来,合肥市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引导小龙虾养殖健康发展,小龙虾养殖量达到了历史最高峰。去年,全市养殖12万亩,年产0.72亿斤。”合肥市畜牧水产局局长夏伦平介绍。   (安徽)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