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西香芋焖猪肉成小餐馆特色菜惠州长身价翻番

三农 广东农业信息网 2014年09月09日 11: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物以稀为贵,在当地每公斤只卖2元的广西香芋引种到惠州,身价顿时翻番。近日,《惠州日报》记者了解到,广西农民雷奕开来到惠阳区平潭镇红光村租地种菜,也把广西香芋带来了惠州。不仅卖到好价钱,他还带动当地农民种植。

  在广西每公斤2元,在惠州每公斤5.6元

  红光村是一个蔬菜瓜果等农作物种植大村,在红光村村干部陈安平带领下,来到红光村陂张村民小组。在一片绿油油的蔬菜地里,长满了“荷叶”。菜地里怎么会有“荷叶”?原来,这是村民叶育红家的广西香芋地。香芋叶子梗高30~50厘米,与本地的相比,广西香芋的芋梗更加粗壮,芋叶也更大一些。

  “大的基本上收完了,剩下这些小芋头,是留种用的。等到农历十一月时,就要挖起这些芋种,年底再重新种下一季。”叶育红家的地里还留有几株大香芋,他顺势拔了出来,这些广西香芋与市场上卖的本地香芋相比个头要大一些。叶育红说,他从去年开始种广西香芋,种了4亩地。“每亩能收2000斤,最大的一个有3斤重,每斤能卖2.5元~3元。今年很多蔬菜类农产品价格不稳定,有些还卖不出去,但广西香芋还是能卖到一个好价钱。”叶育红说。

  叶育红种香芋,是受来自广西南宁的雷奕开影响。雷奕开在红光村韩屋村民小组租地种菜,今年种了30多亩广西香芋。“这几天很忙,香芋刚刚收完。”略显疲态的雷奕开说,“今年每斤卖2.8元,价钱不如去年好。”不过,雷奕开还是挺满足,“要是在老家种,1斤只能卖1元钱。”

  广西香芋焖猪肉成小餐馆特色菜

  雷奕开在红光村租了70多亩地,4年前,他将广西香芋引进到红光村种植。“我们广西香芋口感好,又香又粉,但在家里种卖不到好价钱。”雷奕开说,他当初就是看中惠州市场大,交通便利,土地平整肥沃,蔬菜瓜果能卖到好价钱,尤其是外地引进来的优质农产品。当时看到惠州的香芋行情不错,却少有人种植,所以就有了在惠州种广西香芋的想法。

  刚开始雷奕开心里也没底,他不知道惠州的气候条件是否适合种植广西香芋。他试种后发现,在红光村种出来的广西香芋虽然个头没有家乡的大,但口感品质都很好。“家乡的芋头一个可达到三四斤,这里一个多为1.6斤至3斤。”雷奕开分析,惠州多为高温雨水天气,香芋苗易发病,所以产量有变化。不过,惠州香芋市场行情好,价格比广西翻了几番。于是,他扩大了种植面积,亲戚朋友也开始跟着种。“今年我和几个亲戚朋友一共种了100亩。”

  每到收获季节,红光村的广西香芋供不应求。收购商要提前电话预订。每次开车来收购,一拉就是一两千公斤。“每到收获的时候,电话订单不断,我们都忙不过来了,其他农作物都暂时顾不上了。”

  村民陈叔说,广西香芋又香又粉,适合用来焖猪肉和煲糖水,香芋焖猪肉还成了村里小餐馆的一道特色菜,客人来大都会点上一道。看着香芋行情好,这两年红光村本地村民也开始跟着一起种植。有村民向雷奕开取经,他也乐意传授。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